第A4版:2018高考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2018高考进行时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4所高校跻身本科一批招生
家门口上一本有更多机会 将影响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投档分数线

    【湖南工业大学】(株洲)

    湖南工业大学具有60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湖南省政府共建的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湖南工业大学,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生资格,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学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先进包装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吉首大学】(湘西)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为涵盖多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017年,成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2018年,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拥有1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多个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等。

    【湖南商学院】(长沙)

    学校始建于1949年,有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2.1万余人。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的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有4个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还是“十三五”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全国首批百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

    【湖南理工学院】(岳阳)

    湖南理工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教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6年,学校获批“十三五”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学校现有多个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平台,启动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中国语言文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

    对于我省众多高考考生而言,这是一条重磅利好消息:省教育厅近日下发文件,从今年起,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和湖南理工学院等4所普通高校调整到我省本科一批录取。这意味着,我省一本院校招生资源将进一步扩充,可供考生报考的一本院校数量也在增加。

    ■记者 黄京

    【利好】     

    我省又增4所一本高校

    一本院校数量增加至14所

    我省是教育大省,目前一本院校共10所。自从2012年湖南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后,6年来,我省未增加一所一本院校。业内人士分析,一本院校总量偏少,不能完全满足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科教强省的需求,也无法满足广大考生的需求。

    此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的4所高校,可谓长期处于我省二本院校的“第一方阵”,无论是办学条件、教学成果、科技奖励还是社会认可度等方面,都表现比较突出。从录取分数线来看,几所学校近年的投档线都远超本科二批投档线。以2017年高考为例,我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中,本科二批文科为485分,理科为424分。同年,湖南工业大学投档线为文科529分,理科486分;湖南商学院文科541分,理科494分;吉首大学文科523分,理科476分;湖南理工学院文科515分,理科469分。

    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4所学校调整本科一批招生后,全省一本院校达到14所,而且湘北、湘南、湘西都有了一本院校,高等教育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省教育厅要求,4所高校要以调入本科一批招生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内部外部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同时,要抓住高考综合改革的机遇,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分析】

    去年4所高校在湘招生超万人

    湖南考生有更多上一本机会

    在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看来,4所学校从本科二批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会为湖南考生带来利好。据统计,去年4所高校在湘招生计划超万人,这也就是说,今年我省一本院校的招生计划增量可能会超过万人,湖南考生有了更多上一本的机会。对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特别是拿到降至一本线优惠的考生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随着招生计划的增加,本科一批投档线相对往年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蔡晓辉提醒,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政策变化因素,不能只参考往年的分数线。本次4所本科院校升为一本,不会对高分段位的院校投档线产生大的影响,但是对目前本科一批踩线录取的本省院校会有较大影响。“这些院校将有可能改变踩线录取的态势,录取线差将会出现较大幅变化,考生在填报的时候要注意辨别。”

    连线

    湖南本科一批高校名单(不含国防科大)

    中南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湘潭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科技大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南华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

    湖南工业大学

    吉首大学

    湖南商学院

    湖南理工学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2018高考进行时
   第A4版:2018高考进行时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经济·消费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周立波案
   第E2版:周立波案
   第E3版:大茶视界
今年我省7所高校招收568名定向免费医学生
湖南4所高校跻身本科一批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