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半岛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忽然翻脸!韩美军演惹怒朝鲜?
美朝对话还能顺利进行吗

    韩国时间5月16日上午,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通电话,就朝中社公报交换意见。根据韩国政府声明,康京和说韩方将“坚决”落实板门店宣言并敦促朝方恢复对话,蓬佩奥说,美方将关注朝方反应,同时继续筹备美朝首脑会。

    韩美官方坚称“超级雷霆”是例行年度演练,系防御性质。

    韩统一部:收到朝通知,紧急会商应对

    针对朝鲜中止原定于16日举行的南北高级别会谈,韩国政府当天对此表示遗憾,并称朝鲜单方面推迟会谈违背了韩朝首脑会晤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基本精神。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地时间16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韩方收到朝方发来通报,批评韩美举行例行联合空中演习,并称将延期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

    声明说,韩国政府怀有忠实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坚定意愿,敦促朝方早日对会谈作出回应。为讨论朝方所提出的问题,韩朝也应该持续展开对话。

    声明还说,为了通过履行《板门店宣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南北关系和半岛永久和平,韩国政府将与有关部门紧密协商,推进必要的措施。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16日上午取消原定日程,与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紧急会商应对朝方举动。

    另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一名官员表示,韩国方面正在研究朝鲜取消高级别会谈的真实意图。

    美国务院:未收到朝鲜取消会晤的消息

    对于朝韩高级别会谈取消一事,美国方面表态谨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早些时候说,美方尚未从朝鲜或韩国政府那里得到任何显示美韩空战演练或者朝美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不会继续”的消息。

    一名美国政府高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朗普已经得知朝方关于可能取消领导人会晤的警告,白宫正准备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5日说,美国将继续为美朝领导人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作准备。

    针对朝方称“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三思”的表态,诺尔特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美国“绝对会”继续为美朝领导人会晤作准备,相信双方的会晤会继续推进。

    她表示,美方未从朝韩双方听到取消军演或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消息,美方将核实报道内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朝方举动同样出乎白宫意料。

    在华盛顿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分析师安东尼·鲁杰罗看来,朝方举动并不令人惊讶。按照他的说法,朝方对外谈判“攻略”一直如此,“先是推高外界对外交突破的预期,取消或暗示可能取消会晤,然后迫使对方为举行会晤作出更多让步”。

    我外交部

    有关各方应互释善意和诚意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16日就朝鲜称因韩美军演及美态度,中止朝韩高级别会谈并重新考虑朝美领导人会晤答问时说,有关各方应珍惜半岛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互相释放善意和诚意,共同为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在半岛问题和平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之际,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应当相向而行,互相释放善意和诚意,共同为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陆慷说。

    陆慷表示,中方支持并希望朝韩双方能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充分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

    时评

    珍惜半岛来之不易的转圜契机

    舆论认为,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朝方的表态是在表达不满,“告诫”美韩方面谨慎行事,不要作出与半岛局势缓和背道而驰的举动。

    自今年平昌冬奥会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正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

    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朝方不断释放善意,希望得到美方善意回应,但美韩方面此时举行军演,显然不符合朝方期待。美方近日的表态,也被朝方理解为“逼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无怪乎朝方在宣布中止会谈时还警告说,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三思。

    北南高级别会谈被朝方叫停,显示出当前半岛形势依然脆弱的现实。半岛局势的复杂性提醒世人:每一次形势的进展、关系的转圜都十分脆弱,只有倾注智慧、耐心和恒心,才有希望实现持久和平。众所周知,朝美矛盾已延续几十年,双方严重缺乏互信。如今,朝美正面临化解双方心结的历史性机遇,理应妥善把握。任何一方的刺激行为,都会对来之不易的对话气氛泼冷水。如果只顾自身利益,无视他方诉求,半岛局势难免重新陷入紧张升级的怪圈。

    ■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半岛风云
   第E2版:半岛风云
   第E3版:大茶视界
忽然翻脸!韩美军演惹怒朝鲜?
美朝对话还能顺利进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