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3岁女孩节食
患上厌食症

    本报5月16日讯   衡阳13岁少女雅雅(化名)身高156厘米体重仅30公斤,性格也变得孤僻抑郁。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游洁玉教授透露,雅雅患上的是神经性厌食症,因为孩子爱美节食过度,导致需要住院进行治疗。这种疾病在年轻女性中高发,有很高的死亡率,要为过度追求低体重的人敲响“营养”的警钟。

    随着年龄的增长,雅雅开始注重体重的控制,每天只吃少量的食物。最近几个月,从每餐一小碗饭,逐渐变成一天只吃两片饼干或者两片苹果。几个月下来,体重仅剩30公斤,性格也变得孤僻抑郁。偶尔吃多点东西也会吐出来。

    游洁玉接诊发现,孩子不仅体重严重偏低,还出现了闭经、心跳过缓、甲状腺功能障碍的症状,确诊患上了神经性厌食症。游洁玉介绍,这种病主要为年轻女性,雅雅这个年龄段的女孩也不少,患者常常伴有追求完美的人格特质及强迫、焦虑、抑郁症状、肥胖家族史,以及来自当代文化、家庭、同伴对外表的关注,由此导致患者对低体重的过度追求,对摄食过多极端恐惧。

    怎样让孩子吃起来不长胖呢?家长要了解食物营养知识,多给孩子讲平衡营养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如少吃油炸食品,少喝果汁,多吃蔬菜和水果。有计划地进食,定时进食,有计划地进食零食。不要在看电视时吃饭或玩游戏时吃东西。口渴时尽量喝白水而不是果汁。尽可能选用低脂乳品,避免在课间休息时吃饼干、巧克力派、炸薯条等高能量食品。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半岛风云
   第E2版:半岛风云
   第E3版:大茶视界
湖南人游吐鲁番门票6折优惠
图片新闻
儿童免票更灵活,可按身高或年龄
“吃动平衡”才能健康减肥
13岁女孩节食
患上厌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