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老少年艺术乐团”,因为经费紧张
变废为宝,88岁老人巧手自制二胡

    5月15日,刘基业老人用自制的二胡演奏(扫二维码获取更多详细内容)。        记者  陈柯妤  摄

    一个废旧油漆桶能做什么?大多数人会当做垃圾扔掉或者用来装东西;一支废竹竿能做什么?有人会拿来当柴烧,也有人会扔掉。

    但在家住长沙县南山路的88岁老人刘基业眼里,这些都是可以用来制作乐器的宝贝。油漆桶、废竹竿、水管、扫把柄、废弃的X光片……经过刘基业“妙手回春”,变为一把1.6米高的二胡,不仅能奏出完整旋律,音色还能媲美马头琴。

    自制二胡丰富乐队声部

    刘基业是位痴迷音乐与文学的老教师。5月15日,记者刚走进他的家,看到的是老式立柜留声机、上海牌座钟、姿态雅致的盆栽,墙上挂着大小篇幅的字画,每一个物件都透露着这位88岁的老人骨子里的文人气息。

    在客厅沙发上,记者看到了老人变废为宝自制的两把二胡。体型较大的二胡为棕红色,长约1.6米,白色镂空花纹的音窗中间刻有一个飞舞的“龙”字,木质弦轴上则雕刻有精致花纹。另一把略小些的二胡,覆以一层铝膜,通体银色,十分特别。

    “大二胡浑厚,拉起来有点像马头琴,银色的中音二胡是今年春节前才刚刚完工。”刘爷爷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星城“老少年艺术团乐队”二胡音部太少,市场上二胡卖价又太高,“因为经费有限,要丰富乐队的中低音声部,就想到自己来做做看。”于是,刘爷爷从废品堆找来大小合适的旧水管做琴筒,用家里的拖把握柄做琴杆,在五金店买来钢丝做琴弦,用家中的废旧X光片做音箱膜片,按照二胡的比例估算制作。

    刘爷爷介绍,这两把特别的二胡现在是社区乐队的重要成员,弥补了乐队中低音部不足的缺陷,在乐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吹拉弹唱,老有所爱

    回忆起年少往事,刘老津津乐道。从小学到大学,加入歌咏队、写话剧剧本、担任学生会的文艺股长、给音乐老师代课……刘基业几乎“承包”了学校的各种文艺活动。

    1993年退休后,刘基业最开心的就是又有时间“捣鼓”自己喜欢的东西:诗词、书画、剪纸……家里摆着这几年大大小小比赛获得的奖杯、奖章。不仅如此,“闲不下来”的刘老还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社区老少年艺术乐团。

    在刘老的客厅里,除了两把“大号”二胡,柜子上还摆着他亲手制作的京剧罗帽,上边缀满了绒球和珠子,一动就哗啦啦响。很难想象,这顶漂亮的罗帽的原材料只是装饮料的几个易拉罐。

    “这也是乐团表演要用的道具。”刘爷爷指着罗帽上的顶花笑着说,“幸好自己有点剪纸基础,能刻出复杂的花样。”对年近九旬的刘基业来说,不论是自己在家制作乐器,还是和队友们一起切磋交流、排练节目,都是件快乐又幸福的事。

    ■记者  陈柯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半岛风云
   第E2版:半岛风云
   第E3版:大茶视界
变废为宝,88岁老人巧手自制二胡
26名“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获表彰
注册46家空壳公司 虚开发票1亿
烟花爆竹人才缺口50万
急需人才梯次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