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作家韩少功做客湖南图书馆
解读汉语文的前世今生

    韩少功,1953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祖籍湖南澧县 。著名作家。代表作品《月兰》、《马桥词典》等。

    本报5月3日讯   2日晚7点,湖南图书馆多媒体演示厅座无虚席,200余名听众汇聚一堂,静静倾听由著名作家韩少功先生带来的专题讲座《汉语文的前世今生》。

    寻找汉语文的前世今生

    韩少功是寻根文学的倡导者。1985年,他率先在一篇纲领性的论文《文学的“根”》中声明:“文学有根,文学之根应深植于民族传统的文化土壤中”,并提出应该“在立足现实的同时又对现实世界进行超越,去揭示一些决定民族发展和人类生存的谜。”从此,中国文坛上兴起了一股“文化寻根”的热潮,作家们开始致力于对传统意识、民族文化心理的挖掘,他们的创作被称为“寻根文学”。在本场讲座中,韩少功先生将带领读者寻找汉语文的前世今生,寻找汉语文的根源与发展。

    韩少功用聊天的方式,将《汉语文的前世今生》这个看似很大的主题讲解得深入浅出。

    从我国近代对汉语言进行的变革开始切入,他说:“在近百年以来关于汉语文的争论特别多,曾经知识界几乎一致认为我们的汉语文应该消灭掉,提出对汉语言进行拼音化和拉丁化,现在看来这个要深刻的反省。”

    他将汉语文与英文以及韩国、日本、越南的文字进行对比,并从输入速度、用字节省性、易理解性、语种规模等方面,解读汉语文的优势和特点。

    他说:“曾经我们对汉语文的自信心极度下降,到一致认为要消灭汉语文的时候,现在又回头了,走出了一个汉语文正在重新的复活,重新的振兴、崛起,甚至在开始有利地影响到世界各国的时候的过程了。”

     《热血湖湘·青年力量》

    5月省图开讲

    这场讲座是湖南图书馆2018年纪念世界读书日“阅读·阅时尚 湖湘阅读新主张”系列活动中的重磅活动。

    除此之外,这个5月为纪念第99个五四青年节,传承五四精神,省图书馆特别策划了《热血湖湘·青年力量》系列讲座,邀请多位年纪尚轻却已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英才,如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专业教师刘胄;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中心书记、硕士生导师胡晓;嘉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湖南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秦志发;“海归硕士”湖南“利天然”山茶油品牌创始人谢琼等将登坛布道,彰显湖湘有志青年志识,弘扬湖湘青年正能量。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特别报道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客机ARJ21
   第E2版:客机ARJ21
   第E3版:大茶视界
解读汉语文的前世今生
德馨杯走过11年
湘版好书榜
长沙华谊兄弟电影小镇9月开园
美巡系列赛-中国长沙锦标赛挥杆
利物浦与皇马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