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网络视频乱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创新不能“无底线”
严监管“护航”健康发展

    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应该为公众提供什么样的互联网视听内容,成为摆在监管者和所有从业者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

    商业创新不能“无底线”,严监管“护航”健康发展

    针对网络视频存在的乱象,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空间的行为,包括商业创新,都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

    目前,部分网络视频平台已经给出了整改措施。抖音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内容审核标准,将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0000人,并且增加权威媒体内容的分发。近日,抖音正式上线第一期反沉迷系统,包括时间提示功能和时间锁功能。当用户连续使用90分钟后,抖音将以文字形式提醒用户注意时间,另外,一旦单日使用时长累计达到2小时,系统将自动锁定,用户需要重新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快手则与浙江大学合作定制“内容管理操作手册”。

    “直播的技术浪潮刚刚兴起,行业的发展不可限量,从长远来看,此次整治行动对主流视频网站也是一次巨大的机遇,那些利用低俗内容吸引流量快速扩张的企业将失去生存空间。”欢聚传媒有限公司战略顾问陈洲说。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了飞速发展和乱象整顿后,网络视频的未来发展存在无限潜力。事实上,网络视频也并不只是“秀场表演”,其在政务、公益等方面仍有极大的价值空间。

    网络直播乱象如何监管?“惩罚力度目前还是不够!”

    网络主播的收入是否应该纳税?网络直播乱象如何监管?今年广东省政协委员、来自香港的朱颖恒提出:如果网络直播算一个真正的职业,应该对主播收入征收税费,这样才公平公正。他认为,对网络主播实行职业认定,科学统计网络直播收入,同时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与主播的税费征管。

    朱颖恒也认为,主播和平台为获暴利,容易走向低俗暴力色情化,“但惩罚力度目前还是不够,相当于变相纵容了这种行为。”

    几乎没有主播主动缴纳个税“如果网络直播算一个真正的职业,应该对主播收入征收税收,这样才公平公正。”朱颖恒认为,网络主播依托于大型直播平台的海量粉丝,获得了远高于一般工种的收益。

    朱颖恒抛出一组数据,有调查显示,约有35%的全职主播月入高于8000元,其中6.6%更高于30000元,更有当红主播动辄月收入数十万数百万。

    朱颖恒直言,网络主播纳税意识薄弱,主播的收入有将近30%被平台抽走,为了保持足够的利益,几乎没有主播会主动缴纳个税。在他看来,网红纳税是给网络主播一个正当行业身份的象征。

    打赏的资金来去缺乏监管“送礼物、送积分没有制度监管,如果继续放任,甚至可能沦为洗钱或其他违法用途”。朱颖恒认为,网络主播收入来源复杂,监管有所缺失。

    朱颖恒补充道,要成为主播,只需要自行下载相关直播软件,按程序注册,签订电子协议。“绝大多数主播都没有注册自己的公司,收入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转账,税务部门根本无法监管。”

      实行常态化精准化监管,

    加强内容监管提高控污能力

    据了解,我国针对网络直播平台监管出台过多个规定。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从事直播的平台需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并提出对主播实施“实名制+黑名单”措施,直播平台要对直播内容进行审核监管。此外,相关部门也开展了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和取缔了一批违法网络主播和直播平台,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行为蔓延。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认为,鉴于未成年人的特殊心理和行为模式,应当特别设立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信息监管机构,这将更加有利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同时,他还建议明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监管机构及其职责。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针对当前网络上的一些不良信息泛滥,代表们建议,随着互联网信息量的爆炸式增长,网络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要积极承担起监管责任,建立技术监管体系和备案登记制度,政府要将不同监管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发挥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一旦发现网络污染,立即向主管部门举报,由主管部门予以惩戒。

    他山石

    国外对网络直播管控严格

    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的互联网也不清净。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统计,各视频平台在2016年至少放出了40部包含严重不良信息的直播内容。去年4月,一男子网络直播枪杀路人后,发布平台“脸书”也成为众矢之的。

    2015年法国政府宣布,互联网公司将需要为在其平台上发布的违法内容负责。德国规定,2018年起网络平台必须在7天内删除用户举报的非法内容,24小时内删除或屏蔽违法言论,否则将面临最高达5000万欧元的罚款。

    链接

    重拳打击网络视频业乱象

    约谈、整改、下架,今年以来,主管部门频出重拳,给一路狂飚的网络视频行业踩下了“急刹车”。

    2月,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关停下架蜜汁直播等10家违规直播平台;

    3月,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要求网站不得擅自对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

    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网信办先后责令今日头条、快手整改。火山小视频整顿、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南方都市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网络视频乱象
   第E2版:网络视频乱象
   第E3版:大茶视界
商业创新不能“无底线”
严监管“护航”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