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学会成立100周年,讲述两位创建者的革命故事
以文人之躯深入一线

    自俄国十月革命以来,新民学会作为中国当时新兴的社会组织,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发展,造就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志士。2018年4月14日,是新民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记者为您讲述两位新民学会创建者的革命故事,他们是蔡和森与何叔衡。

    蔡和森:第一个提出“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蔡和森(1895年3月30日-1931年8月4日),字润寰,湖南省双峰县(原属湘乡县)永丰镇人。

    1918年4月14日,蔡和森、毛泽东及其他有志青年在蔡和森家中正式成立了新民学会。蔡和森是第一个提出“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人,1921年7月,他与工学世界社成员开会讨论建立共产党的问题,还系统阐述了有关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组织原则。

    他为团中央主编机关报《先驱》,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纲领,揭露和批判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上海出版了《社会进化史》,该书是中国人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写成的第一部社会发展史。

    1931年6月,因叛徒出卖,蔡和森在香港被捕。同年8月4日,在广州军政监狱英勇就义,年仅36岁。

    何叔衡:“做事不辞牛负重,感情一堆烈火燃。”

    何叔衡(1876-1935),字玉衡,号琥璜。出生于湖南宁乡一个农民家庭,是清末秀才。

    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等组织成立新民学会,任执行委员长。1920年,他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俄罗斯研究会,并共同发起成立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他到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等。

    1928年6月,何叔衡赴苏联出席中共六大。回国后,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年近六旬的何叔衡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在突围中,他不幸于2月14日壮烈牺牲。

    何叔衡在“新民学会”时就以性情刚毅著称,其当年的知己、 诗人萧三称誉他:“做事不辞牛负重,感情一堆烈火燃。”

    ■记者 杨昱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网络视频乱象
   第E2版:网络视频乱象
   第E3版:大茶视界
习近平强军思想首次写入条令
长沙城最大压缩垃圾站投入使用
以文人之躯深入一线
切实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发现间谍行为,拨打12339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