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核心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机大战,10名资深医生差点输了
岳麓峰会,人工智能专场人气爆棚 医疗领域,AI有望深度“解放人脑”

    人机大战现场。     记者  杨田风 摄

    “东有乌镇,春有岳麓”,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以其独有的魅力,让众多技术“大牛”尽情地描绘着未来的互联网世界。这其中,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下最热,开幕式及多个专场活动,多名行业大咖不约而同带来了人工智能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4月3日,岳麓峰会人工智能专场人气爆棚,“人类染色体影像处理人机大战”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记者  杨田风  刘璋景

    人机大战,AI更高效

    3日上午,人工智能分会场内,全球首次人类染色体影像处理人机大战紧张上演。人工智能结合医疗领域从未有过此类型比赛,10名中信湘雅医院资深研究员一字排开,直接对战由光琇-自兴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全球首款人类染色体影响智能处理系统。按照比赛规则,主办方在现场提供了10个病例共300张染色体分析图片。比赛结果显示,AI系统分析病例平均时间1分23秒,染色体分组识别率百分之百。但单条染色体识别准确率99.13%。长短臂摆放准确率87.17%,机器完成总时间13分47秒。医生们所有准确率都达到100%,平均分析时间22分36秒。

    人工智能是输给了医生们吗?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林戈不这么认为:“我们这套AI系统才投入使用半年,所掌握的各种异常数据还不够多,目前还不能跟一个十五年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比。但一般医院培养一名病例分析医生至少需要3年时间。”林戈表示,随着AI系统不断学习存储异常病例数据,预计最快几个月,AI系统分析处理病例准确率就可以达到十五年经验医生的水平。据悉,未来这套系统将全面推广,造福更多的医生与患者,“AI系统未来能更好地解放人脑,医生会有更多精力放到医学研究方面。”

    机器人玩不过“规则”

    人工智能这么厉害,很多人难免担忧人工智能是否会完全替代人工,人工智能会造成失业吗?对此,林戈表示,在医疗领域,AI可以取代具有重复性、高难度、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但在决策性及医患人文互动等方面,AI是不可能替代的。林戈以医院为例进一步解释:一年要处理1.5万份病例,医生劳动强度较大。AI系统成熟后,完全可以进行初步诊断,医生只需进行最终判断。基层医院也不用专门培养染色体分析研究医生,通过AI系统做出初步结论后,再跟上级医院联动,便能给病人以专业准确的诊断。

    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王田苗的一句话则总结性地表明了观点,“在一个封闭完整的逻辑空间、在有限的规则里,机器可以战胜人类,但是跨过这条规则,机器不可能战胜人类。

    大咖聊AI

    未来医疗,最重要的就是人工智能,将以移动数字化为技术特征,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平台,兴起一种新型、民主、便携的医疗模式。人类应该运用人工智能建立自己的GIS——地理信息系统。这是一个丰富的多维度的信息嵌合体,可以用来解读个人的健康情况,当这些数据完成积累和整合,一个数字化的个体医疗体系也就形成了。

    ——著名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专家卢光琇

    AI不能完全靠自主学习,而得靠人标注后再去学,这也意味着AI有太多的本地化落地工作。未来,AI产品和互联网产品更多会在实体经济找机会。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核心报道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 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阿胶糕”造假
   第E2版:“阿胶糕”造假
   第E3版:大茶视界
人机大战,10名资深医生差点输了
本土产无人车亮相
电子标签让无人店更智能
无需人工
签到考勤
投融资路演专场
中南地区企业线上融资通道开启
新媒体论坛:互联网内容创业正进入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