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2018年“爱鸟周”活动启动 全省监测到鸟类近500种
长沙观鸟要去哪,一图为你导航

    本报4月1日讯 今日上午,由省林业厅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湖南省2018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为:“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在活动期间全省将开展“爱鸟、识鸟、护鸟”巡回展、“随手拍,护鸟儿”摄影比赛、鸟类“清网行动”及野生动物保护法“普法活动”等相关活动。

    我省监测到鸟类近500种

    记者现场获悉,我省鸟类资源非常丰富,监测到的鸟类有近500种,占全国鸟类种类数量的三分之一。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64%,有湿地1530万亩,建立了191处自然保护区和69处国家湿地公园,这为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表示,虽然我省鸟类保护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鸟类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个别地方猎捕候鸟的行为时有发生,吃食野生鸟类的现象屡禁不止,鸟类保护事业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

    各类爱鸟护鸟活动开展

    各类爱鸟护鸟活动丰富多彩。长沙市第37届“爱鸟周”活动也于日前启动,呼吁社会各界爱鸟护林,助力长沙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为湿地科普馆赠送了200套 《长沙观鸟手册》和《长沙观鸟地图》。据了解,长沙鸟类资源丰富,目前有鸟类17目57科219种,约占全国鸟类种类数量的16%。启动仪式过后,20组亲子家庭走进洋湖湿地,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实地观鸟体验和湿地植物科普。

    在长沙生态动物园天鹅湖旁以及百鸟谷两侧摆放了爱鸟护鸟的科普知识刊版;在百鸟谷进行飞鸟展示,科普老师与志愿者带领游客观鸟、认鸟以及近距离观察雏鸟和鸟蛋,让公众了解和掌握鸟类生活习性。

    ■记者 李成辉 陈月红

    通讯员 申福春 张瑜 刘姝伶

    延伸阅读

    38个候鸟保护站24小时巡护

    据了解,多年来我省为保护鸟类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在全国首先出台了“关于禁止猎捕野生鸟类的通告”;从2013年起将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列入“湘林杯”林业建设考核指标;建立了林业部门牵头,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分工协作的候鸟保护工作机制;构建了湘赣两省及新化、新邵、隆回三县边界候鸟保护联防体系;在全省建立了38个候鸟保护站,实行24小时巡护值守,非法猎捕候鸟情况得到有效遏制;今年我厅又在全国率先开展了“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组织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志愿者组织从3月10日至5月10日对迁徙候鸟进行全面保护;我省已连续组织举办了36届“爱鸟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全省鸟类保护的重要平台和生态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品牌,已经深入人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时事纵横
   第A8版:广告
   第E1版:天宫一号
   第E2版:天宫一号
   第E3版:大茶视界
长沙观鸟要去哪,一图为你导航
长沙春季求职期平均薪酬6988元
引进英才,浏阳拟建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又到赏花季,珍贵琼花等你来
宁乡百家企业招聘3000余名毕业生
招聘用上大数据
实现智能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