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创周刊

第E2版
创周刊

第E3版
创周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4月0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安稳”说“NO”,近九成大学生想创业
电商和服务业是大学生创业的首选 专家:光有激情远远不够

    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王洋在“星空网络文化工作室”办公。 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 金琪 张娜 摄

    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及30余所高校及单位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持续高涨,近九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并呈现低龄化趋势,且电商和服务业是大学生选择创业的“主战场”。

    如今,大学生创业已然成为一种“潮流”。那么,目前,大学生创业者是怎样的画像?有哪些“坑”需要注意?近日,两位都有过大学创业经历的师大人走红网络,记者采访了他们。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实习生 金琪 张娜

    现象:近三成大学生创业意愿强

    据了解,该报告调查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区52所高校、5000余名师生。根据《报告》,大学生创业意愿持续高涨:有一定意愿的占57.9%,从没想过的为12.1%,26.2%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更有3.8%的学生表示一定要创业。

    对于创业驱动力,《报告》显示“赚钱”并非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驱动力,31%的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动机是为了追求“自由自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18%的大学生创业是想“实现个人理想”,10%的大学生则是因为发现好的商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出于赚钱动机而创业的大学生比例由2016年的16%增加到26%,上升了10个百分点,这说明大学生的创业动机日趋务实。

    针对“你想在哪个领域创业?”这个问题,24.35%的选择高科技创业,21.27%选择经营店面,15.27%的选择电商微商,紧随其后的是占比12.98%的“代理加盟”和12.94%的“专业服务业”,剩下的10.12%选择了“校园服务”,这反映了“互联网+”对消费行业的影响逐渐加深。而75%的大学生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创业,只有25%的大学生曾有过“跨界”创业。在对“你认为创业最困难的是什么?”的回答中,“缺乏创业资金”的占61.37%,其次是“缺乏社会关系”占15%,而还有11.6%认为是“缺乏管理经验”。

    调查:大学生创业动机日趋务实

    在湖南大学生眼中,“大学期间创业”是怎样的“存在”?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张瑜目前已经在深圳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结合自身经历,她表示并不支持大学生创业,“媒体更多的是报道创业成功的案例,给大家造成了‘创业容易’的错觉,但是实际上成功的几率很小。”她告诉记者,很多大学生处理事情经验不足,同时大学生创业可能目标性不够明确。张瑜建议,在社会中磨合一段时间后,发现了不错的商机再去尝试,这样可能创业成功率会更高。 

    26岁的金德领毕业不久,他曾是长沙一家动画公司的职员,后来公司不景气,“被迫”选择了和朋友们合伙开办工作室创业。他认为,大学期间学的是知识和技能,而创业则是把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自强,不像上班,每天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创业后什么都得自己去想去做。”金德领笑道,比起鼓励大学生创业,他认为大学期间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努力使之成为人生的一部分。

    故事1

    “阳光”在“风雨”后

    大二创办文化传媒公司,大三“跨界”创办湖南阳晨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大学期间荣获多项创业类比赛的省奖、国奖,更凭借创业竞赛保研……23岁的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王洋冷静地说:“创业是我大学生涯最难忘的经历,也可能是我这辈子都会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大一下期,由于表现出色,王洋被老师推荐进入双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公关部实习,他开始崭露头角并成功举办了两场针对银行高级客户开展的传统文化培训项目,也因此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达十几万元。

    时机逐渐成熟,王洋怀揣攒下的钱,和几个同学一起,着手实施他们筹划已久的创业梦——创办湖南六翼传媒公司。可接下来,因经验不足,他办砸了一个大活动,“已经拥有10多万粉丝的公众号开始‘疯狂’掉粉,广告方全都取消了合作,那两个月可以说颗粒无收。”他聘请了不少社会专业人士,那段时间连他们的工资都发不出。

    大三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洋遇到两位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熊博、易星舟。三人一拍即合,瞄准智慧城市概念,以“太阳能路灯控制器”和“节能照明管理系统”专利为技术核心,王洋负责跑市场,另外二人则负责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智慧照明产品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

    “公司设计的路灯能够根据多因素,如人流量、车流量,来进行智能调节。”王洋自豪地说,2017年至2018年初,团队分两次获得了600万投资基金。“目前,产品已在全国多省市投放,市值规模达千万。”

    在王洋看来,大学生在校创业首先心态要摆正,不能是跟风创业。其次要坚持不耽误学习的原则,学习是首要任务。“既然走上了创业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可能会失败,如果拥有足够的意志、好的心态,且对这件事情十分热爱,那就努力去尝试吧!”

    故事2

    大学创业成就长沙“鸡王”

    同样是湖南师大学生,2008年大学毕业的邓贤在校期间也尝试过多种创业。如今,因“战壕”养鸡,他被称为长沙“鸡王”。

    邓贤告诉记者,家里供他上大学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我有时候故意睡到中午,这样就不会觉得饿。”谈起那段时光邓贤发誓以后再也不能过这样的生活。“我从大二就开始创业了,到大四毕业时已经积累了60万的创业资金。”

    从合办俱乐部到协办球王争霸赛,从倒卖鞋子到贩卖床上用品,邓贤几乎涉足各行各业。“每到新学期开学,我就会提前查好哪些学校可以自带床具,然后在学校门口摆摊贩卖”,从一个学校到14个学校,从总盈利2000到日均40000,“当时有个学校,开学四天学校只发了八床被子,其余的全被我们垄断了!”邓贤骄傲地说,多次成功让他更坚定了毕业创业的决心。

    刚毕业那几年,他和兄弟们一起办养鸡场,但过程并不顺利。先是禽流感使得土鸡的销量深受影响,后来突发洪水一下亏损了近15万,“兄弟们迫于生活压力,一个个相继退出,打算另谋出路。”邓贤眼中的泪水开始打转。

    历经10年磨难,邓贤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生态养鸡法。为提高鸡肉的口感和营养,他特意在鸡场内挖出一条条“战壕”。“这些鸡在一个山堆上吃完食后,要想到另一个山堆,就必须得飞过去。”邓贤介绍,挖“战壕”的目的主要是想增加鸡的运动量,这样养出来的土鸡,不仅鸡翅尖的脂肪含量更低,而且在营养、口感等各方面也会好很多。

    作为一名80后,他和同龄人一样喜欢玩QQ、微信,因此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土鸡销售,线下多是熟客上门,采用会员制,即先充钱预订再消费,线上则在各片区建立了微信群,直接送货上门。

    “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600万,明年我打算启动下一个基地,打造出湖南最好的五星级生态养鸡农庄。”邓贤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他觉得大学生还是应该先积累工作经验再创业,而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首先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而且要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观点

    理性思考

    创业要“厚积薄发”

    “创业学不是经验学、不是运气学,而是一门已经逐步完善的系统科学。由自发性的创业之路,走向自觉性的创业之路,需要具备完善的创业科学观、创业科学知识及方法。”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运生对创业有一套独到的见解,他用公式精辟地描述了创业的复杂机理:创业=产品切入点+经营+管理。奉行“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创业观念,往往让创业者投入比别人多一百倍的精力,但却还得不到别人百分之一的收获。而“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观念,更有利于指导创业者遴选产品切入点,事半功倍,捞取创业第一桶金,为日后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张运生教授指出,企业内存在两大类型的基本活动:经营与管理,两种活动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如果创业者不能很好地将两者区分开来,将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三流人才视经验如生命;二流人才视经验若存若亡;一流人才视经验如粪土”是创业规律与基本思想。“如今的创业就像是宽进严出的大学门槛,入门容易但毕业很难。如今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为2%-3%,因此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

    张运生教授建议,在校大学生们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在经营与管理领域的知识结构,该知识结构可以扩充自己的信息领域,可以让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以便现在或将来创业过程中不断地学习,有效地突破“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这一“无知”困境。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认为,“不可否认的是,公务员、国企等‘铁饭碗’依然是很多年轻人向往的职业选择。但残酷的竞争压力和狭窄的上升通道,让一部分人不得不走上探索新兴职业、独立创业的道路。”在李斌教授看来,大学生在校创业的意义不能用首次创业的成败来评价,而应更关注创业实践对创业人才培养的价值。“一个人的奋斗期很长,创业过程中能力增长、有了社会担当,甚至发现不足,都能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础。”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创周刊
   第E2版:创周刊
   第E3版:创周刊
   第E4版:创周刊
对“安稳”说“NO”,近九成大学生想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