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英俄闹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毒”疑团未解 英俄各有考量

    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罗斯籍前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与会各方对俄罗斯是否应为此承担责任产生分歧。

    “中毒”真相未明之际,英国宣布采取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等一系列举措,俄方声明将反制。只是,政治分析师推断,英俄现有“动作”整体偏弱,不至于伤及两国关系根本。双方表面针锋相对,私下仍希望尽可能以对话方式化解争议。

    缺乏关键证据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14日在安理会发言时发问:俄罗斯即将举行总统选举,举办世界杯足球赛,能从前间谍“中毒”事件获得什么好处?

    涅边贾要求英方提供实物证据。多名俄方官员说,英方指认俄方,却没有拿出过硬证据。

    截至14日,英方仅确认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所中神经毒剂为前苏联研制的“军用级别”毒剂“诺维乔克”,没有公布其他证据,包括视频。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4日质疑,英国“到处都有摄像头”,为什么至今没有公开任何监控画面?

    在俄罗斯媒体看来,这起事件的动机和过程均有疑点,英国政府在这种情况下指认俄罗斯“极有可能”制造事件,让人无法接受。

    依照涅边贾的说法,某些国家指认俄罗斯是惯用的宣传手段,意在抹黑俄罗斯。“我能想象,一系列国家会从这件事中受益,会从指责俄罗斯中受益。”

    英方似有克制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乔纳森·艾伦14日说,俄方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英方将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要求调查这一事件。

    只是,英国三军研究所的乔纳森·埃亚尔告诉记者,英方公布的举措“似乎比想象中弱”。多名政治分析师同意这一观点。

    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马蒂厄·布莱格举例,英格兰足球队直接退赛、英国直接制裁俄罗斯“寡头”,都属更强力措施。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萨姆·格林推断,英方举措经过“盘算”,“(驱逐)外交官的数量看似不少,但在这起事件中,人数不重要”。

    “我认为,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能导致克里姆林宫改变立场的举措。”

    在埃亚尔看来,已公布的举措只是“第一步”,英国还有“后手”。但是,从力度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似乎非常希望“今后与俄罗斯有某种程度的合作”。

    俄方仍敞开门

    在政治分析师看来,针对英方指责和“回应”,俄方整体保持“克制”。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即将迎来总统选举和世界杯,完全没必要像英方那样成天指责对方。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推断,俄方如果回应英方,可以驱逐相应数量的外交人员、冻结英国在俄罗斯相应规模资产、停滞双方高层互访计划以及关停一些英国在俄罗斯的媒体。

    在她看来,俄罗斯不想关上“缓和与西方关系”大门。“即使俄罗斯在战术上采取反制措施,战略上仍会做好3月18日总统选举后与西方缓和关系的准备。”

    李勇慧说,前间谍“中毒”事件在某种程度上会促进俄罗斯国内团结,凝聚人心。只是,从长远看,这件事会继续发酵,俄罗斯在总统选举后面对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严峻。李勇慧说:“尽管俄罗斯不希望继续恶化与西方国家关系、更想缓和与欧洲关系,但很可能事与愿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望相关各方

    通过适当渠道处理这一问题

    14日,在安理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美国、法国、荷兰、瑞典等西方国家代表对英国立场给予支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说,特朗普政府“坚定地与英国站在一起”,并要求俄罗斯担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重任,积极配合英国调查。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美国“认同英国有关俄罗斯有责任的判断”,俄罗斯漠视国际法,侵害他国主权,“试图颠覆和诋毁西方民主制度及其进程”。

    法国代表德拉特表示,这起事件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决不能让制造和使用这类化学武器的人逍遥法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中国希望以事实为依据,根据有关国际规则,对上述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希望相关各方通过适当渠道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综合新华社、新浪新闻、网易新闻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中毒”疑团未解 英俄各有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