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也换人了 接任者已经70岁,吸过毒,没学位
电视评论员成白宫“经济核心”

    3月14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评论员库德洛接受采访。 新华社 图

    白宫14日确认,特朗普将提名劳伦斯·库德洛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这一总统经济团队的核心职位。在其前任、高盛银行家加里·科恩辞职一周后,这位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电视评论员将成为特朗普的新任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现年70岁,在CNBC工作近20年,先前供职于里根政府、华尔街投资银行,是特朗普看中的又一个有政、经、媒体多重背景的“跨界人”。 

    会宣传的“拉拉队长”?

    特朗普政府近期人事变动剧烈,继科恩辞职之后,一周之内国务卿蒂勒森也遭解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愈发不能容忍内部不同意见,美国媒体评论说,他或许不是真需要顾问,只是需要“拉拉队长”。

    作为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未来的工作或许不是给特朗普提意见,而更多是贯彻总统意志。路透社称,库德洛在电视台的工作经验有助于他向公众推销总统的经济政策,包括将减税鼓吹成一项经济成就。

    作为一名经济评论员,库德洛的经济预测记录不佳,尤其是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他在电视节目里坚决否认美国可能陷入经济危机。

    没学位的“经济专家”

    库德洛1947年出生,成长在一个新泽西州的犹太家庭。 上世纪90年代初,库德洛因酗酒和吸毒接受强制治疗。在那之前,他做过里根政府第一届任期时的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助理局长,后任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公司首席经济师。

    2001年,库德洛成为美国著名保守主义杂志《国家评论》网络版的经济编辑。此后,他活跃于CNBC屏幕,成为共和党经济政策的强力鼓吹者。

    库德洛没有经济学专业教育背景。他曾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经济学与政策专业,但未获得硕士学位。

    库德洛的经济理念多来自里根时期保守派人士的“供给学派”学说,如通过减税来刺激经济增长。这同样是特朗普政府税制改革的核心理念。

    新闻分析

    特朗普频繁换人为哪般

    再过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届满14个月。一年多来,已有约20名白宫中高级官员、两名内阁部长和两名行政机构负责人离职。其中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国务卿蒂勒森等。

    这些人的离职原因各异。有因与特朗普政见不合;有因“通俄”调查,如弗林、科米;有因白宫内斗,如普里伯斯、斯派塞、班农;有因个人丑闻。

    对此,多数美国主流媒体一直批评特朗普上任以来,政府内部运作混乱成为一种常态;特朗普则坚称自己执政稳定、有效。

    许多迹象表明,不论内政、外交和经济贸易领域,特朗普希望自己扮演决策者、宣示者甚至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他不断通过推特投下政策巨石,激起舆论壮观的水花。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特朗普可能存在“真人秀”心理,或者本来就有转移舆论焦点和公众注意力的考量。■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电视评论员成白宫“经济核心”
韩国检方称
李明博承认受贿
安倍有意与金正恩
面谈“绑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