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满大街,如何激活修车老行当
修自行车生意逐渐惨淡,不少师傅兼营多种业务,健身骑行兴起带来新机会

    系列报道之二

    3月12日,从事单车维修已26年的喻师傅在维修摊点等待生意上门。    记者 朱蓉 摄

    3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华夏路社区经营着一家小修理铺的喻师傅感慨,这个礼拜已经过去了一半,还没有一个修单车的生意上门。

    在不少80后的记忆里,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路上,总有个修自行车的摊位在等待。而近年来,这一状态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取而代之的是汽车、电动车等其他交通工具的清洗、修理店。

    随着社会公共交通的日益发达,人们日常生活圈的半径一再扩大。而共享单车的出现,则进一步弱化了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代步工具的作用。而被骑行爱好者们青睐的山地运动自行车,则开始悄然流行起来。

    ■记者 朱蓉

    [现状]

    修自行车生意惨淡,只能兼营修鞋等业务

    喻师傅从事修理单车这行已整整26年,他的修理铺开在华夏路社区的一栋居民住宅楼的一楼。在仅能够容纳一个人转身的维修铺档口里,塞满了各种工具和配件。

    “过去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维修单车能有1千多元收入,后来一周也能修个几十块,”喻师傅说,那个时候1千元不是个小数,但现在一天都难得有生意上门,骑自行车的人真的已经少了很多。

    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如今上门来的单车维修生意,最多的是打气和山地车的变速器维修,“打气一次收1元,变速器维修费则要看损坏程度来酌情收取。”

    记者注意到,从小店招牌上写明的业务范围来看,除了修单车外,这个修理铺还兼营修鞋、配钥匙、修理高压锅、磨菜刀等各种业务。喻师傅解释说,修单车的人太少,已经不是主营内容,为了确保收入,于是兼营了很多与生活相关的其他业务。

    曾经在四方坪摆过修车摊的李爹爹就回忆,五六年前生意还凑合,补胎、修刹车的都会有,主要的顾客是学生,“后来生意太清淡了,就没做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单纯依靠修单车来维系经营的摊位已经很少。为了持续经营顾客不多的单车修理生意,摊主们大多和喻师傅一样,兼营着别的项目。在新开铺已经开了近30年的伟伟单车修理行,除维修单车外,就还提供斗车维修服务,同时还进行斗车及其配件的销售。

    [变迁]

    公共交通日益发达,私家车保有量高速增长

    喻师傅认为,修理单车生意的愈发清淡,与骑老式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有着密切的关系。他说,“现在很少有人骑车了,偶尔要骑还可以选择共享单车,不用自己修的,市场肯定越来越淡。”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湖南私人拥有汽车数量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6年,湖南省每天新增私人轿车达1355辆。而据目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长沙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位居全国第20位。

    随着公交线路的日益完善,地铁2号线、1号线以及长株潭城铁的相继开通,电动车、家用小轿车的普及,对长沙市民而言,生活半径正在不断扩大,而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也更加丰富。

    家住城北马厂附近的王女士,孩子在松桂园附近上中学。她告诉记者,考虑到从家里到学校需经过车流量较大的芙蓉中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选择每天公交车上下学。她同时还表示,孩子班上几乎没有人骑单车上学。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修理自行车的摊点逐渐消失在小区和街头,但汽车美容店、电动车修理店却开始多了起来。

    在芙蓉北路与福元西路交会处东南角,聚集了万科城、龙湾一号及英祥春天三个小区。3月13日,记者注意到,在前后不到500米的距离内,就聚集了4家汽车洗车店。而在波隆立交桥附近的动力南苑宿舍,不足200米的临街门面也开设了2家电动车维修、更换电瓶的小店。

    李爹爹感慨,在过去,自行车还算得上是“三大件”之一,而现在,上班的要么开车,要么骑电动车,上学的一般都坐公交车,“这真是生活节奏加快和生活方式改变的表现。”

    [机会]

    健身骑行兴起,新的市场正在打开

    事实上,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单车的作用正在从日常代步朝着健身骑行转变。正如喻师傅所言,在他为数不多的单车修理订单中,多为竞技类山地车的变速器或者刹车维修。

    爱好骑行的长沙市民罗小姐家中有一辆专业骑行自行车,为2年前花费近3000元购入。配合这辆自行车,她还一并购买了如头盔、测速器、手电筒、运动水壶等配套装备。据罗小姐介绍,自从购入这辆自行车后,最远骑行距离是汽车西站与靖港古镇之间的往返,“我们有一个骑行爱好者群,群内有近百人,每次活动至少有十余人参与吧。”

    和罗小姐一样,对自行车骑行颇为爱好的市民还有不少,而这也推动了运动山地车及其周边装备的销售。一名某品牌山地车旗舰店店主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月销近百辆,“为了增加销量和顾客黏性,会定期组织骑行活动,并为品牌自行车提供调试变速器、检查车辆状况等售后服务。”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进入长沙市场的专业运动山地车品牌也在不断增加。据业内人士介绍,2011年前后,山地车品牌美利达在长沙的专门店仅为七八家。如今,根据百度地图搜索结果,该品牌已发展至14家。此外,如捷安特、闪电等其他专业自行车品牌也开始布局。其售卖的产品,也根据适宜骑行的环境细分为公路车、山地车等类型。

       记者手记

    避免固步自封,跟上时代改变

    修理单车已经26年的喻师傅,学习修单车时仅20刚出头的年纪。随着社会生活的进步,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修理单车的收入已无法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值得高兴的是,他并未死守着修单车这个老行当,而是在经营生意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很多与生活相关的其他业务。在修理单车仍有市场时,这种“一站式兼营”、“周边服务提供”,不失为一种求生的方式。

    上海凤凰自行车,主要产品无疑是代步型自行车。哪怕是经典到几乎已被国人当做了“自行车”的代名词,为了跟上时代,也相继推出了售价高达近7000元的公路车、3000元的山地车,甚至还有满足人们怀旧情结,售价在3699元的复古通勤单车。

    当自行车对消费者来说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围绕它而衍生出来的整条产业链也需要打破既有定义,努力做出改变。如此一来,才能避免被社会淘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共享单车满大街,如何激活修车老行当
汽车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