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吟诗一首,温暖相约“六个一”,“潜能生”当课代表……
长沙中小学这些新班规,你怎么看

    无规矩不成方圆,班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开学季,长沙市各中小学班级班规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新变化?3月15日,记者对长沙市多所中小学的班主任进行走访。 

    值日生白板上写古诗

    开学不久,雨花区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五(4)班新购置了一块小白板,这有啥用?新学期的班规要求,值日生在前一天放学后,要把次日需要背诵的古诗词写在小白板上,挂在黑板旁。在每节课老师进堂的几分钟内,由值日生带领全班同学一起或吟诵或背诵这首古诗,当晚再默写。

    “全校整个五年级都是这么做的,诵读背诵的古诗词就是《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我们已经背过3轮了。”五(4)班班主任刘铁梅老师告诉记者,从这学期开始默写,实在默不了的就抄写一遍。“其实这是五年级一个语文老师的主意,老师们都觉得很好,就用起来了。”刘铁梅表示,这样既能把孩子们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还对静堂很有益处,而孩子们也觉得能在白板上书写古诗很光荣,都争着去获得这个机会。

    温暖相约“六个一”

    对于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六(3)班的学生来说,离毕业只有三个月,新学期的班规不再是条条框框的制度,而是温暖相约“六个一”:一个名字,记住每个人的名字;一封书信,给最喜欢的老师写一封信;一张照片,5月春暖花开时拍摄个性童年集体毕业照;一个微笑,每天保持微笑;一个目标,定下阶段性的小目标并努力完成;一份答卷,给小学生涯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班主任谢慧老师表示,这个学年对孩子们来说是特别的——既是他们求学路上的第一个“毕业”,将迎来人生的第一次转折——小升初的考试,还是自己和孩子们相识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相互见证,共同成长,希望给予彼此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此外,谢慧老师想通过“六个一”让学生们了解,生活是没有结束的赛场,成功无捷径。

    “潜能生”当课代表

    新学期,长郡滨江中学初二C1601班上的班干部重新换了一轮,特别是课代表,每次轮换,班主任谢翔都会在精心选择后,推荐给任课老师,而各科任课老师却十分诧异,因为他选择的不是优秀生,而是该科成绩居中游甚至下游的偏科生。

    在谢翔刚接班时,班上李同学的数学成绩只有50多分。经过沟通,谢老师让李同学尝试担任数学课代表。与此同时,谢翔也找到数学老师,希望她多关注李同学并给其锻炼机会。

    此后,数学老师多次与李同学谈心交流,甚至邀请李同学去她家吃饭。而李同学也改变了原来的看法,慢慢喜欢上了数学老师和数学课。“一个学期下来,李同学在期末考试中考了86分,进步很明显。”谢翔表示,委任课代表体现了班主任对该学生的信任,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习潜力;而学生做课代表也能与老师经常接触交流,便于其他任课老师对学生的个别培养,能够促使学生弱科的迅速提高。

    小组学习“赛龙舟”

    龙舟比赛需要众人都出力才能够拔得头筹,长沙稻田中学的华玉凤老师就采用了小组竞争的学习方式,用集体的力量来带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社会是多元的,我觉得班规也不应当是死板的。我们的班规就是采用小组竞争的形式来督促大家的学习。”华玉凤告诉记者,小组竞争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按照成绩好、中、差进行均衡搭配,每个星期都会进行评比,优胜者可以向稍落后的小组提出要求。

    班上还有同档制竞争,如前四名同学之间相互竞争,进步的同学可以向退步同学提出要求,比如要求其带些糖果或其他。“之前有个学生身材有些胖,另一个同学进步之后,提出让他做十个俯卧撑,这也算是一种同学爱。”华老师笑了笑。除此之外,班上还有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同学们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组队学习,如第一名的同学帮助倒数第一的同学。

       观点

    春风化雨,教学相长

    对于这些花样百出的新班规,教育界专业人士怎么看?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副校长刘星星给出的评价是“对于传统文化进课堂,充分利用课前1分钟吟诵古诗词,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积累古诗词提升语文素养”。刘星星表示,“六个一”毕业课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范畴,能够引导孩子们在毕业季把美好留给自己、他人、学校。明德中学高级教师陈良玉认为,“潜能生”当课代表的班规能够极大地尊重学生,激活他们的潜能,远胜于简单的说教;而“赛龙舟”则通过身边的实例更有说服力,“一者春风化雨,一者教学相长。”

    ■记者 陈舒仪 实习生 金琪 张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7版:315新生活 要叫好
   第A8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副刊
   第E1版:英俄闹掰?
   第E2版:英俄闹掰?
   第E3版:大茶视界
长沙中小学这些新班规,你怎么看
我省确定五家定点医疗机构
家有过期药
扫一扫就有专人上门回收
三千多万元
回收过期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