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盟友帮腔,构陷普京?
普京:你们搞清事实再对话 俄外交部发言人斥英“挑衅”

    3月10日,英国索尔兹伯里市,军方调查人员身着防护服。 

    新华社 图

    ▲3月10日,英国索尔兹伯里市,Zizzi餐厅关闭进行调查工作。警方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一家意大利餐厅发现神经毒剂的痕迹,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前在那里用餐。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首次对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作出回应,希望英方搞清事实后再和俄方对话。

    同一天,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女儿在英国中毒,不是俄罗斯政府的事儿。

    “这不是俄罗斯政府的事儿”

    普京12日在回答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关于俄罗斯是否对俄前特工“中毒”负有责任时说:“你们最好先把事情搞清楚,然后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佩斯科夫说:“这名俄罗斯公民已经为英国情报机构工作,(中毒)事件又发生在英国。这不是俄罗斯政府的事儿。”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2日说,特雷莎·梅的说法是英方“为挑衅而采取的宣传和政治造势”,是“英国议会的马戏表演”。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指责英国想在世界杯前破坏各国对俄的信任。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卷入中毒事件。“针对俄罗斯的无端指责成倍增加……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先查明事实,然后再提出指认?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英方说法的正确性。”

    俄媒怀疑是在构陷普京

    前俄罗斯特工在英国遭遇“不明物质”毒害、生命垂危的消息传出,迅速引发英国舆论高度关注,《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与《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3月6日都在头版追踪报道此事进展,并不约而同地将此事与2006年沸沸扬扬的“利特维年科案”联系起来。

    2006年11月,获得英国庇护的前俄罗斯特工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中毒死亡。西方媒体披露,利特维年科死前曾在伦敦一家宾馆与两名俄罗斯特工喝茶,之后身体开始出现不适,最终不治身亡。西方据此指责是俄特工在普京的授意下毒杀了利特维年科,但俄政府一直否认是幕后策划者。“利特维年科案”一度引发英俄两国严重的外交冲突。英媒称,当年曾帮助利特维年科离开俄罗斯的人士表示,“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也有可能是一场“俄罗斯阴谋”。

    英国《卫报》6日称,俄罗斯一些人为,斯克里帕尔事件是英国图谋破坏普京的声誉,后者不出意外将赢得即将于18日开始的俄总统大选。但是俄罗斯舆论认为,这是一场由英国策划的构陷普京的企图。俄《共青团真理报》一名记者发推特称,“盎格鲁-撒克逊人(英国人)在大选前安排了‘利特维年科2.0’事件。”

    与斯克里帕尔同时期被俄“交换”、流亡英国的前俄罗斯核武专家伊戈尔·苏特亚金向《卫报》表示。不过,他称,自从逃出俄罗斯后,自己就时常从第三方接到莫斯科的死亡威胁。他6日还对英国《每日邮报》表示,理论上,谁都可以是这起事件的主谋。

    声援

    盟友帮腔英国施压俄罗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就一名俄罗斯前间谍中毒一事把矛头指向俄罗斯政府,获美国、法国等盟友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度关注”。

    【美国“站队”】特雷莎·梅指俄罗斯关联前间谍中毒后,美国政府首次就这一事件“发声”,声援英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下毒“不顾后果、任意妄为且不负责任”。她没有提及俄罗斯,只说美国站在“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一边。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当天更为直白,说“俄罗斯貌似又一次从事这种行为”,即“在一个主权国家谋杀一名普通平民未遂”。“那些责任方,也就是作案人和下令作案者,都必须面对相应的严重后果。”

    蒂勒森当天结束对非洲的访问,回国途中告诉美联社记者,这种毒剂“并不广泛存在”。如果下毒确由俄罗斯政府所为,“将是非常严重的举动”,“势必触发反应”。

    【北约“关注”】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是“极为重要”的盟友,北约“高度关注”俄前间谍在英中毒一案,“正与英国政府保持联系”。斯托尔滕贝格说,“使用任何神经性毒剂都可怕且完全无法容忍”。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2日与特雷莎·梅通电话,以示“团结”。按照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说法,两人讨论“俄罗斯的好斗行为”,认为盟友应继续共同应对。

    特雷莎·梅说,英国过去曾与盟友密切协作,“牵头对俄罗斯施行严厉经济制裁”,“如今我们随时准备采取更为广泛的措施”。

    ■据新华社、新浪新闻、凤凰新闻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为幸福奋斗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2版:要闻·民生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盟友帮腔,构陷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