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 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扩大湖南优势产品出口助推开放崛起

    3月12日,王填代表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建议国家优化税制结构,降低企业税负,稳步提升国家税收收入。记者 赵持 摄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全国蓬勃发展,在长沙也是一样。记者3月13日获悉,包括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党校教师童路雯、常德丝弦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副团长杜美霜等在内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议》(下称《建议》),以此推动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扩大湖南省优势产品出口,助推湖南的开放崛起。■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 

    优势

    发展跨境电商,湖南条件优越

    跨境电子商务以年均超过30%的高增速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动力,是内陆省市实现外贸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绝佳机遇和必争之地。虽然湖南地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发展传统外贸大额交易相较于沿海地区处于天然劣势,但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却为我省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新机遇。王填介绍,湖南在地理区位、立体交通、消费市场、人才资源、电商基础、政策环境等方面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优越条件。首先,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简称“一带一部”),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深入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同时,全省航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航运等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又处于香港经济圈辐射半径范围内,湘粤港直通快车可有效发挥地缘优势,湘欧快线开辟了跨境物流新通道,沿海机场旺季爆仓为湖南航空物流提供了机会。另外,我省消费市场巨大。常住人口6822万,网民总数达3013万,排全国第8位,网民规模增速12.2%,排全国第4位,电商消费群体和市场需求庞大。

    发展跨境电商,人才很关键,而我省相关专业人才资源丰富。湖南每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中,电商专业的达万余人;沿海的知名跨境电商大企业大多由湘籍人士创办或担任高管,多位人士表达了愿回湖南发展的真切意愿,为湖南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和渠道资源支撑。

    据统计,2017年湖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356.86亿元,同比增长37.53%,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量居中部省份第一,“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排全国第9位。王填表示:“我省电商基础良好,特别是按照‘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指引,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

    措施

    在长沙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潜力巨大

    2014年1月,海关总署批复长沙市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试点城市,记者获悉,目前,长沙在推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试点经验。

    比如,出台了《长沙市跨境电子商务百亿工程方案》,通过加大政策支持,推动跨境制度创新,拓展跨境物流通道,完善跨境平台及配套设施建设,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为物流、通关核心区,带动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计划到2021年,实现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

    另外,还发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物流及通关优势,重点打造了湖南(金霞)跨境电商产业园。在这个产业园,已按照“一楼三区”即:跨境电子商务大楼、跨境贸易保税功能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区、跨境电商规划发展区的布局,建设了联检大厅、电子口岸、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电商大厦、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产业配套日臻完善。

    在长沙高新区还聚集了跨境电商企业近100家,包括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网来云商、eBay跨境电商培训中心等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和海翼电商、科云达、联科、跃族、易达、梦洁等跨境电商企业。黄花综保区于去年6月底正式封关运行,是湖南省唯一的临空型综保区,依托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招商及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在谈或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跨境电商项目近40个。

    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多种模式发展,也为长沙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带来无限潜力。业务模式实现B2C零售出口,B2C直购进口业务双向全流程开通,与海关总署版的系统对接最成功,跨境电商数据纳入海关统计,此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已有超过1400家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敦煌网、环球资源、亚马逊等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主要集中在机械、烟花爆竹、智能配件、箱包、陶瓷、化工、礼品工艺品等行业,年出口规模超过30亿美元。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

    建议支持长沙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近年来,长沙消费品市场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消费升级进程不断加快,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消费品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为长沙经济规模过万亿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支持长沙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发挥长沙中部辐射能力强、带动周边消费发展的强大作用。

    在王填看来,长沙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有着很好的基础。首先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长沙拥有发达的铁路、航空、航运以及快速发展的公路网,该区域地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中部地区三大经济板块交会处,发挥着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枢纽作用,是中西部地区极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区域中心。

    其次,商贸流通市场体系日益健全。近年来,长沙商贸流通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以各大专业市场、大型商场为主体,以诸多商业网点为基点的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已初具规模,在促进生产、引导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王填认为,国家中心城市其实是一个城市基于地缘、基于地理方面的定位问题。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能够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或者说能够获得更多的人、财、物方面的支持、资源。

    为此,他建议商务部支持长沙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将长沙列入试点城市名单。

    ■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为幸福奋斗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2版:要闻·民生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扩大湖南优势产品出口助推开放崛起
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贸易合作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