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国家级新区“量身定做”商业银行
王国海建议:试点两家国家级新区银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国家级新区是实体经济发展聚集地。我认为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设立专门服务于国家级新区内实体经济的商业银行,可以有效弥补我国银行体系的结构性缺陷,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呼吁,设立湘江发展银行等新区商业银行,为国家级新区发展配套“量身定做”金融服务银行。

    【现状】

    科技型、初创型企业前景好

    但融资难

    9年高校从事金融教学与研究,15年企业管理经历,多年来,经济学出身的王国海密切关注金融运行体系的完善与金融生态环境优化。

    王国海认为,国家级新区是实体经济发展聚集地,在我国已设立的19个国家级新区中,大量科技型、初创型企业需要直接与间接融资结合的新型金融服务。

    “但目前,我国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的金融体系尚不完善,已有的政策性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区域商业银行体系均无针对科技小微企业、国家级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银行。” 据他介绍,资料显示,北京中关村企业科技活动经费的80%来自于内源融资渠道,金融机构贷款不足总经费的2%,有贷户仅为20%左右。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例,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中产值亿元以下的企业有388家,占全部高新技术企业数的61.4%,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潜力所在,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近5000家,90%以上是初创企业。“国家级新区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型和创新型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技术专利和市场前景,但很难获得贷款。”王国海表示,传统银行依赖抵押品、现金流和担保,风险容忍度较低,“轻资产、高风险”,缺抵押物和担保是这类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建议】

    试点成立商业银行

    配套助推新区发展

    “‘零距离’设立更懂实体经济、更契合高新产业金融需求的商业银行,有助于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模式。”王国海建议,试点设立两家国家级新区银行:在长江以北的河北雄安新区设立“雄安银行”(或称“雄安发展银行”),在长江以南设立“湘江发展银行,“借鉴美国硅谷银行服务科技企业的模式,待2家试点银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行推广。”

    在具体运行模式上,王国海提出,首先是精准的市场定位。银行要专注于服务国家级新区定位与产业发展,如“湘江发展银行”"要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于科技型、创业型企业,致力于发展成为孵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科技银行”、“创新银行”。其次,应该有宽松的贷款准入。国家级新区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型和创新型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轻资产、高风险”,缺抵押物和担保是这类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降低传统审核标准,取而代之的是诸如专利技术、市场前景、知名投资人背书、团队实力、产品体验等,降低贷款准入门槛。

    此外,应该有独特的股债结合。他认为,与风险投资机构密切配合,实行风险债权投资(VL)+风险股权投资(VC)结合的模式,当股权融资充足时,银行提供间接融资;当股权融资不足时,银行积极补位,直接投资入股,投贷联动。投资部分可获取股东收益,分享企业增长红利,增强银行盈利能力和风险缓释能力。同时,在股权结构和人才队伍中注入控风险基因,引入实业、科技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资本,强化对科技产业的认知和风险识别;优化人才结构,打造一支深谙高科技产业规律和资本市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既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也能控制信贷风险。

    ■特派记者  陈月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为幸福奋斗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2版:要闻·民生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食品监管,手段要创新,技术要更新
为国家级新区“量身定做”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