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安全到底怎么管?看代表们“支招”——
食品监管,手段要创新,技术要更新

    3月13日下午,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图为基层代表发言。       记者 罗新国 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历来都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3月13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建立和创新食品监管手段,实现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以最严谨的标准抓准入、以最严格的监管抓预防、以最严实的手段抓整治、以最严厉的处罚抓违法、以最严肃的问责抓渎职、以最严密的方式抓宣传,切实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

    ■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食品监管手段落后需要创新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不再满足于有得吃、吃得饱,而是要求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完小校长王怀军介绍,我国目前已经制定出台了303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覆盖了6000余项食品安全指标,但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间,像白酒、食盐等食品在添加剂使用上的标准就不是很明确。

    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监督力量不足、检测能力落后等问题,她建议创新监管手段,实现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比如,通过聘请社会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以及开通电话、网络、微信等举报方式,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建立公共的食品防伪溯源监管平台,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全程跟踪监督,手机扫一扫信息全明了,让不良商贩和劣质产品无处可逃。

    网购食品安全有漏洞要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已非管好田头与路上那么简单。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表示,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在网上购买各类零食、熟食、进口食品已成为一种时尚便捷的消费方式。由于网络交易的虚拟性、隐蔽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网购食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已经远远超过传统销售渠道。

    湖南是一个网络食品销售大省,特别是面筋食品早已名扬天下。然而,在行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面筋食品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技术水平低、规模小、监管困难的现象。

    随着“互联网+”带动的创新创业热情高涨,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如何情法兼顾,不伤及“双创”的环境与热情?张学武认为,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监管不仅要在技术上更新换代,更要在思维上跟上潮流。

    他建议,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信息平台,以及一支专业的互联网食品监管队伍;各地方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提高入驻商家门槛,同时加强对食品行业上游企业的突击检查,从食品原材料开始把关等等,从源头上遏制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

    制售假处罚力度不够要拔高

    作为一位从事食品、饮料行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兵认为,为什么假烟、假酒甚至假药等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在社会上屡禁不止,就是因为当前法律对制假售假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制售假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很低,带来的威慑力不足。  

    丁小兵建议,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对造假者严惩不贷,发现一宗取缔一宗,并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降低涉案金额的标准。同时,严厉打击食品制假售假背后的“保护伞”,砍断利益链条,真正让制假售假者无处遁形。此外,加强对个人和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消费者拒假防假意识和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为幸福奋斗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2版:要闻·民生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食品监管,手段要创新,技术要更新
为国家级新区“量身定做”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