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菜大师黄惠明:
35年坚守民间菜阵地

    从学徒到中国湘菜领袖,从继承美食文化到发扬饮食精神,湘菜大师黄惠明35年如一日,坚守民间菜阵地,践行与传播着湘菜的精髓。

    “小时候家里的食材都是深山里孕育的。”说起故乡湘南美味,1964年出生于郴州市一个偏远山区的黄惠明,满是回味与怀念。在永州求学期间,热情的乡亲邻里常常互邀做客,而那时饭桌上的一道有名的美味——永州血鸭,让黄惠明印象深刻,也对烹饪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1983年,高中毕业后的黄惠明离开老家,投身厨师行业。九十年代初,为了学习更精湛的厨艺,黄惠明来到长沙。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拜师王墨泉,师傅顶级的刀工、技艺,以及对于湘菜精髓的理解,让黄惠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了更多。“最大的影响就是对湘菜除了热爱,也开始有了责任感与使命感。”黄惠明暗自定下了十年目标: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明确方向后,黄惠明一直坚持湘菜民间菜推广与传播,辗转参加全国的各类比赛、交流。2002年,黄惠明获得中国烹饪协会颁发的“烹饪名师”荣誉。此后,黄惠明斩获荣誉无数,获得中华金厨奖、国家高级烹调技师、中国餐饮文化大师、中国烹饪大师、著名湘菜大师、全国服务名师等荣誉称号。

    2014年,黄惠明建立了民间美食研发基地,运用“公司+基地+农户+餐企+美食学堂”的创新多元模式,致力于民间菜的研究与传承。“目前已和十余家农民合作社在合作,在这个模式下,从原材料的生产到湘菜厨师力量的培养更为流畅,促进了湘菜产业化的升级。”黄惠明介绍。

    走进黄惠明的民间美食研发基地,水车、石磨、院墙上的斗笠、地上摆放的坛坛罐罐,乡间味十足,让人倍感心旷神怡。据了解,目前基地已经挖掘300余种湘味食材,研发湘味菜品500余道。摆放在展示台上的来自湖湘各地的素食、各色腊味、各类食材,以及摆满一整个房间、各具韵味的民间碗盘盛器,也述说着黄惠明在发掘民间美食的路上耗费的日日夜夜,跋涉的山山水水。

    “无精神、不湘菜。”黄惠明对湘菜如是定义。放眼全国餐饮业,湘菜可谓是一枝独秀,而如今蓬勃发展,遍地开花的湘菜产业背后,正是这些湘菜大师们的博采众长,不忘初心。

    ■记者   陈柯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为幸福奋斗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2版:要闻·民生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机器人停车服务来了,动动手轻松搞定
湘菜大师黄惠明:
35年坚守民间菜阵地
三一重工一员工
在尼泊尔飞机事故中遇难
长沙城北18万居民喝上优质水
今年春运我省发送
旅客984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