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可骑行上麓山南路看后湖美景
设骑行道、变单行线,麓山南路忙整容 后湖5月蓄水,变身国际艺术园

    再忍受3个月的通行不便,今年夏天时,麓山南路就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学城内。目前,麓山南路提质改造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麓山南路改造的同时,后湖改造等其他项目也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同步进行中。

    今年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三年行动计划中的第二年,按照计划,今年将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推进、征地拆迁攻坚、科创产业引育、环境管理提升四项工作计划。

    ■记者 叶子君

    麓山南路提质改造

    北起新民路、南至王家湾,长约5.3公里的麓山南路,因为穿过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三所学府,而被称为不可复制的大学城之路。

    3月13日,临近中午12点,这条大学城上十万学子的主要通行道路开始渐渐繁忙起来——路上布满了学生。沿线两旁商铺脚手架上,一部分工人正对建筑二楼外立面进行整治改造,地面上,另一部分工人正准备对挖开的人行道路面做重新铺装。

    麓山南路的提质改造在去年开始,根据设计,麓山南路将由目前的四车道缩减为三车道,由双向通行改为由南往北单向通行,由北往南仅限公交车辆通行,专设自行车道,实现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公交车各自路权独立。

    后湖今年5月蓄水

    在麓山南路的南侧,一处水面面积达到600亩的后湖正在进行驳岸与湖中岛栈桥的建设,在过去的数个月里,后湖已经接受了清淤与截污处理。

    来自中建集团的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建设完成后,后湖将在今年5月完成蓄水。为了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他们将利用微纳米曝气系统、微生物活化系统等技术,对水质进行净化与处理。另外,他们还会在岸边种植挺水植物、湖中设置生态浮岛、湖底种植沉水植物等,再逐步向水中引入螺、贝、鱼、虾类等高级水生动物,以形成多级生物链的良性生态循环系统。

    根据计划,规划面积2110亩的后湖国际艺术园将打造成集原创艺术创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传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艺术园区。

    大学科技城明年成型

    麓山南路提质改造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首发项目,后湖国际艺术园也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重点项目。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空间范围为西二环-金星中路-咸嘉湖路-潇湘大道-南二环,面积约23平方公里,校区、景区、城区三个部分的面积占总用地比分别为20%、42%与38%。

    根据《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到2019年,大科城将成为支撑长沙、引领湖南、辐射中西部的科技创新动力源,形成以“三湖”(西湖、桃子湖、后湖)“两纵四横”(麓山南路、潇湘大道和阜埠河路、新民路、桃子湖路、牌楼路)、多节点(湖南师大二里半、湖南大学超算中心、湖南大学登高路口、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岳麓科技产业园)的产业格局。

    近日,岳麓区召开了2018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工作推进大会,根据安排,岳麓区将以“品质提升、合作共创”两大工程为重点,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推进、征地拆迁攻坚、科创产业引育、环境管理提升四项工作计划,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为幸福奋斗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2版:要闻·民生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第E1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2版:间谍中毒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5月可骑行上麓山南路看后湖美景
今起将连续迎两轮降水过程
今年我省将完成28万人易地搬迁
省直宣传文化战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长沙筹资超1.45亿元
慰问困难群众
绿色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