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 “老有所养”,全国人大代表支招
开展共享养老,推动投资储蓄型养老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      记者  黄京  摄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     记者 童迪  摄

    建议政府投资建设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避免撒胡椒面式投资。各地可以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端开展共享养老。

    要以长远眼光对90后这一代人进行老龄化问题的“预处理”,通过积极推动投资储蓄型养老计划,以期从本世纪中叶开始有序化解老龄化问题。

    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对养老、医疗的需求不断增长。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在一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3月10日,围绕如何破解养老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张琳、丁小兵均提出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

    社区居家养老是大势所趋

    “白天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吃饭、锻炼、学习、娱乐、和‘老伙伴’们交流,头疼脑热慢性病保健等也全在中心搞定,晚上再回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所描述的养老画面。她一直关注养老行业,她在担任湖南省政协委员期间时便多次建议,从战略高度注重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还曾提出联合高校成立养老护理学院。张琳说,中国的基本养老策略是“9073”,即90%居家养老,7%社区服务,3%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大势所趋。”

    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丁小兵在调研中发现,我国高龄老人数量将从2018年至2050年持续增长,而高龄老人中多数人逐步进入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状态,给老龄社会管理和服务保障带来巨大挑战。另外,近年来,农村大量年轻人外出打工,家庭规模缩小、养老功能弱化,全国60%以上老年人口在农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人口老龄化程度倒置和农村空巢化状况将更突出。

    医养结合有待形成部门合力

    尽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国家养老资源配置的主战场,但存在许多困境,亟待解决。张琳分析,首先是投入不足,其次,社会资本投资非盈利养老机构困难,存在资产不能抵押、收益不能分红,社会资本能进但不能出的尴尬,导致其无法介入。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对此,张琳认为,医养结合最大的问题是体制不顺。因为医养结合的主管部门有三个,医疗服务由卫生部门负责,医疗保险由社保负责,养老归民政部门负责,三者之间的主导、权力、责任、资源、支付体系怎样融合?

    丁小兵也认为,目前我国发展老龄事业还存在各部门尚未形成合力、养老服务供求矛盾突出、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和落实不到位等诸多问题。

    张琳:开展共享养老,实现人才精准匹配

    首先,建议政府投资建设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避免撒胡椒面式投资。各地可以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端开展共享养老,将老年照护、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物流服务等集结起来,实现养老人才精准匹配,提高人员利用效率。

    其次,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民营资本可以以注册公司和民营非营利组织(民非)的形式进行协同投资,将重资产的部分放入公司,公司的资产具有融资能力,运营可以以民营非营利组织形式实现,提供养老服务,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及社会捐赠,以解决民非不能盈利的问题。

    第三,尽快在全国范围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医养结合并非将医保的资金用于养老,医保是用于治病的资金,而养老需要的资金主要是老年护理和老年康复的资金。在养老院应该是协助老人的健康管理,慢性病的康复和重度失能的医护工作,而不能“医”大于“养”。

    第四,对于行业人才,像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一样免学费、免培训费、定向培养等,并为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提供税收优惠政策以留住人才。探索养老服务志愿者用义务服务时间换取今后获得养老服务的时间和服务项目的方案,以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养老服务。

    丁小兵:大力推进投资储蓄型养老计划

    建议设立专门国家机构,统筹推进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同时加强养老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矛盾。为了使老年人起居方便,住宅设计、社区规划要充分考虑方便老年人,公共设施也要安排方便老年人活动的场所。发展满足不同收入群体养老需求的养老机构。对政府设立的敬老院等养老、安老机构和设施,要逐步增加投入,改善设施条件。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到2050年,现在的90后将达到60岁,成为老年人群。要以长远眼光对这一代人进行老龄化问题的“预处理”,通过积极推动投资储蓄型养老计划,以期从本世纪中叶开始有序化解老龄化问题。要加快完善自我储蓄和家庭保障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予以政策扶持的养老储蓄保障制度。明确参与该制度的条件、账户的建立、资金管理、投资渠道、投资收益缴税、投资过程监管以及账户资金的支取等多个环节和各环节的操作办法,同时不断适时调整现金缴存标准和税收优惠及减免政策以扩大参与者范围,增加其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经济·消费
开展共享养老,推动投资储蓄型养老
完善救助体系
将孤独症并发症纳入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