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容易!女性择业首选“上下班方便”
职场妈妈择业观发生变化:更看重“能否照顾家庭”,渴望家庭、工作两全

    都说女性能顶半边天。在现在的职场上,女职工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日,湖南“春招”人才市场火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领着娃求职的妈妈,也有一边向求职者介绍岗位情况一边给女儿辅导作业的HR。

    智联招聘在全国31个省份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分析形成《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女性选择雇主优先考虑首要因素是“上下班方便”。而职场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

    “春招”现场:左手职场右手娃

    在最近的“春招”中,有不少是带着孩子和家人的女性求职者。

    3月3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一位女士带着先生、大姑姐、侄女一起来了。她说:“因为大姑姐二胎预产期就在3月份,需要时刻有人陪伴在身边,姐夫又出差了,但我和先生不想放弃这场招聘会。”

    “找工作要趁早!” 春节一过,来自浏阳的这位先生就陪妻子来到了省展览馆人才市场找工作。为了不让两岁多的调皮儿子打扰妻子与应聘单位交流,他直接使用 “公主抱”将其抱开了。

    “孩子现在已比较懂事了,带她出来也可以长点见识。”2月24日,黄女士带着9岁的女儿来到红星人才市场,为公司招聘所需的人才。她在与求职者洽谈时,女儿则在一旁认真地写着自己的寒假作业。

    生育后,女性求职最注重“上下班方便”

    “我什么工作都可以,工资多少也无所谓。”今年36岁的张方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自降身价”是因为自己时间有限,可供选择的岗位比较有限。原来,张方家里有两个小孩,小女儿刚3岁,年初送到了幼儿园。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她决定换个离家近一些的工作,“也想过全职在家,但害怕与社会脱节,又心疼老公一个人养家太辛苦。”

    像张方这样,出于生活压力、担心与社会脱节等考虑,一群妈妈选择继续工作,渴望家庭、工作两全。然而,她们选择工作时最看重的元素发生了明显变化。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在生育前,女性选择雇主优先考虑的前两个因素中,“能获得成长和发展”(34.6%)略高于“上下班方便”(34.3%);而生育后,“上下班方便”(38.1%)成为首要考虑因素。     

    长沙某教育机构的招聘负责人想招几名女性职工做市场专员,薪酬近20万元。但是,她在会场里一上午,却没什么收获。“其实我们的待遇挺好的,双休、绩效、年终奖,还有长达30天以上的带薪年假。我们考虑女性,因为更具亲和力。可能是时间和工作强度让职场妈妈有顾虑吧,相比而言,来应征的男性求职者却不少。”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总体而言,选择工作时,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女性首要考虑“上下班方便”。

    “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靠家里老人帮忙还能应付过去,现在多了一个孩子,父母们也很吃力了。”身为二娃妈妈的邹女士说,她更愿意选择时间灵活度高的工作。■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滢 易巧君

    专家观点

    尊重择业观,更要保障就业权

    生育引发职场妈妈择业观发生变化,这一变化反映了照顾家庭后代、重视子女培养在女性个人职业选择过程中,上升到了更高的位置。

    对此,智联招聘专家认为,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女性员工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组织多元化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女性员工价值,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及晋升制度,保障女性员工平等的晋升权利和机会。

    在尊重女性择业方式的基础上,社会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力度保障女性生育后的就业稳定。比如,企业为职场父母设置专门福利,如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为职场父母设立家庭活动日或看护假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与法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人造肉
   第E2版:人造肉
   第E3版:大茶视界
不容易!女性择业首选“上下班方便”
长沙首家建筑工地女校揭牌
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体验不到一半就“求饶”
花样横幅为女生过节
理工男自制爱心灯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