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一键通”智能型养老救助电话

    袁爱平委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 田超 摄

    独居老人中风倒在阳台,隔天被邻居发现送往医院紧急救治才得以苏醒;洗澡不慎滑倒站不起来,老人坐地3小时患上肌溶解……据报道,近年来,独居老人安全问题多发。如何让独居老人更安全呢?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建议,开发“一键通”智能型养老救助电话,让高龄独居老人更安全。

    据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披露,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将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2050年的2.62亿。独居老人的安全如何保证成了一大难题,因为独居老人一旦身体有恙或发生意外没有及时发现,很容易耽误救治。     

    如何保障独居老人的安全呢? 袁爱平建议,开发“一键通”智能型养老救助电话。“目的是满足居家养老的高龄单身或体弱多病老人的特殊需求,如果他们遇有急事,只要按下任何一个键或弄翻话机,就能自动拨通救助电话。”他表示,如果话务员全忙,“一键通”用户还应可享受绿色安全通道优先接通,从而使老人得到及时的救助;“一键通”还可以设置远距离遥控报警功能,以让老人在距离电话机一两百米外,只要按下遥控器,照样能够发出求助信号。同时,推出“一键灵”GPS定位系统,专为痴呆老人、低龄儿童及弱智者、精神病患者提供的紧急救助、位置查询等多种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只要将定位手机或其他GPS定位设备随身携带,系统就能随时搜索到他们所处的位置,监护人就能轻松找到他们。

    袁爱平呼吁,尽快建立空巢和独居老人信息资料库,主要内容包括老人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及医疗记录、家庭情况、子女联系方式、所需服务项目等。同时,社区要根据老年人各自的实际基本需求,整合社区家政服务、卫生医疗、运动康复、便民服务等多种服务资源,构建便捷有效的养老服务网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与法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人造肉
   第E2版:人造肉
   第E3版:大茶视界
引“川气入湘”,让用气不再紧张
大力推广“互联网+社区养老”模式
开发“一键通”智能型养老救助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