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操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士康闪电过会,A股IPO风向变了?
从递交IPO申报材料到过会,仅用了36天 证监会开始青睐“独角兽”企业

    富士康概念股异动,湘股奥士康连续两天涨停。

    3月8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富士康”)首发申请,下午,富士康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从富士康递交IPO申报材料到过会,仅仅用了36天,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如果一切顺利,富士康有望3月下旬登陆A股市场。

    曾被称为“全球最大代工厂”的富士康,正在撕掉“代工”标签转型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龙头。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这家巨无霸公司的“三宗最”。

    ■记者 黄文成

    最快过会公司  IPO排队仅耗时36天

    2月1日上报IPO材料,2月9日同时披露招股说明书和反馈意见,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3月8日上发审会,并成功通过,全程仅仅用了36天的时间。如此高效率的IPO,在A股极为罕见。

    2016年高争民爆10个月21天拿到上市批文,已经让市场惊讶不已。与大多数企业IPO排队两三年不同,高争民爆在不到11个月内便闪电过会并拿到发行批文,这背后主要受益于去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的IPO扶贫政策。

    市场普遍认为,富士康能够得以“光速”上市,也可能走了绿色通道。

    早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拟上市企业中,市值达到一定规模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走“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成立于2015年3月6日的富士康股份不仅符合这一标准,其成立未满三年的门槛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特批。

    A股最高市值科技公司  市值或达5000亿

    富士康由富士康科技集团拆分而来。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2017年营业收入3545亿元,比腾讯2016年收入的2倍还多,参照2016年年报,如在A股排名,可排第14位;2017年归母净利润158.6亿元,参照2016年年报,如在A股排名,可排第27位。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富士康发展成熟,保守估值给15倍市盈率;考虑富士康在A股的稀缺性,估值市盈率达30倍左右。所以富士康如果A股成功IPO,市值或达3000亿元~ 5000亿元。

    目前国内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是海康威视,截至3月8日收盘总市值为391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360借壳上市的江南嘉捷,其目前市值为3336亿元,最高峰时达到了4498亿元。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13亿元、3545.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50亿元、143.66亿元、158.68亿元。

    最多员工的公司  富士康员工峰值人数为120万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士康共有员工269049人,其中30岁以下的员工人数达160499人,占比59.65%。而在富士康最新的股东名单中,有33位股东,持股总数为177.26亿股,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中坚公司持股72.93亿股,占比41.14%。

    2011年7月29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表示,未来3年内将新增100万台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力,届时富士康的生产效率将大幅提高。

    郭台铭说,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仅深圳就超过40万,因此富士康将加快转型步伐。

    链接

    概念股异动,清一色科技公司

    3月8日,富士康概念股整体上涨了1.54%,其中湘股奥士康已经是连续两个涨停板,此外,胜宏科技涨幅超过了5%。

    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多家公司曾表示与富士康有合作。其中,王子新材、胜宏科技称,富士康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意华股份、光莆股份、安洁科技、精测电子、科锐国际等公司称富士康是公司客户;兆驰股份、超华科技、深南电路、锡业股份、奥士康、瀛通通讯等公司称与富士康存在业务往来。此外,怡亚通称旗下部分合资公司有与富士康合作;江粉磁材称,富士康是公司子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与法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人造肉
   第E2版:人造肉
   第E3版:大茶视界
富士康闪电过会,A股IPO风向变了?
为什么智能家居的发展更有可能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