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流量资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流量月初花光,本地流量根本用不完”
流量取消“漫游”有多大优惠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因为这一政策的提出,在现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就被现场热烈的掌声打断。

    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上网用户达7.53亿,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提高至27小时。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M,是2016年的2.3倍。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从看新闻到视频电话,再到线上看直播、电影,网友对手机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

    三大运营商表态“立刻行动”

    三大运营商在3月5日同一天马上站出来,表明自己对这项政策的支持,会尽快布局,态度十分诚恳。

    不过,那些当初花大价钱购买全国流量的人,突然发现自己和那些花小价钱买省内流量的人一样了,尤其是那些有一两年合约的,会不会觉得自己被坑了?

    那些校园流量、本地流量之类的,也要转成全国流量么?

    一堆问题等着运营商解决,任重而道远。

    实际上从3月份开始运营商就有一些动作可以视为这一政策的前哨,中国联通3月2日开始将腾讯大王卡的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中国移动也在部分地区升级原有的全国流量套餐。

    流量“漫游”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看起来是通信业的极小一环,但却涉及到几乎所有民众,同时作为“提速降费”的一部分也将深刻影响运营商,以及在互联网上生存的各行各业。

    流量“漫游”费7月1日前取消

    3月6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

    陈肇雄说,工信部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在网络提速方面,工信部将推进实现百兆宽带普遍覆盖,启动千兆宽带试点,提高宽带速率,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和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释疑

    取消“漫游”优惠几成?

    目前在流量方面,三大运营商大部分4G套餐仍区分本地流量、省内流量、全国通用三种流量套餐。对于一些常常有出差需求的人来讲,“全国流量月初花光,本地流量根本用不完”成为普遍现实,甚至部分小白用户都不太了解自己的套餐中的流量有这些区分。

    以中国移动官网的4G轻松卡升级版套餐情况为例,套餐每日赠送300MB省内流量,套餐外省内流量按天1元300MB循环计费(不足1元按照0.29元/MB计费);省际流量按0.29元/MB计费,享受4G+自动加油优惠(每100MB最多收取10元、每1GB最多收取30元)。省内和省际流量价格有明显差别。

    此外,支付宝等一些常用第三方流量充值渠道上,全国流量和省内流量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差距。

    有行业人士指出,3G/4G刚推出的时候,运营商标准套餐其实还真是全国统一,都是全国套餐,价格也一样,但这样很不“公平”,比如北上广经济好收入高,套餐贵点也能接受,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就不行了。同时运营商都是分级管理,集团总公司下边分成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分公司会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置顶自己的产品和政策,尤其是本地特色的优惠服务。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3G、4G全国套餐(流量全国通用)、省内套餐(优惠流量只能省内使用)、本市套餐(优惠流量只能本市使用)。

    针对为何有流量“漫游”情况,此前也有中国移动知情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各个地方网络资源不均衡,流量消耗也有差异,流量消耗比价少的省份,可能就会把富余的当地流量赠送给消费者,或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这就产生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也表示,本地流量实际是一种优惠价格,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后,全国流量的具体资费情况需要等运营商政策出台之后才能确定。

    ■综合新华社、搜狐科技、中国之声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流量取消“漫游”有多大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