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场所哺乳何时不再“羞答答”
推动普及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及母乳喂养率逐渐提升,如何优雅地在公共场所哺乳成为令妈妈们头疼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建议,推动普及公共场所母婴室等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

    【现状】 

    公共场所母婴室需求强烈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8年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工作建议时,提出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方来英说,北京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0-6个月婴幼儿母乳喂养率已提升至92.2%,群众对于公共场所母婴室等妇幼健康服务设施的需求日趋强烈。

    然而,由于公共场所范围广,所有权属、主管单位各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一方面缺乏牵头单位;另一方面也缺乏系统规划和统一的建设布置标准。已有的一些母乳喂养室,缺乏后期维护,也很难为保健常识传播提供有效载体。

    【建议】 

    借助大数据,合理均衡配置资源

    针对这一问题,方来英建议,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整合散落在各处的母婴室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在医院、商场、候车(机)厅、酒店、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搭建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北京已出现一些智能化母婴室,具备智能操控的灯光、音乐播放及自动开合的哺乳区门帘,净化器、加湿器、温奶器都可以智能控制,为妈妈和宝宝营造了温馨安心的小憩环境;母婴室入口处,还设置了无人服务机,妈妈们只需手机扫码,就可以购买婴幼儿辅食、尿不湿等带娃必备品。

    方来英建议,普及公共场所智能化妇幼健康服务,可以由国家卫计委牵头,地方卫计委试点,实行政府引导、行业引领、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模式,解决妈妈们公共场所哺乳的烦恼。

    方来英透露,2018年,北京市妇幼健康工作将推进“全生育周期”精准化服务,通过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按照母婴实际需求的流向,合理均衡配置集母婴室、妇幼健康公共服务、孕婴保健知识于一体的资源分布。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吊瓶森林”泛滥,“过度输液”该休矣
从进退两端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公共场所哺乳何时不再“羞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