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推动农产品
向精深加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

    湖南是柑橘种植大省,但我国70%-80%的橙汁却来源于巴西等国。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农业产业体系不尽完善,农产品加工业大而不强,精深加工水平普遍较低。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建议,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加大农产品加工业科技投入。

    ■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

    在调研中,张学武发现,我国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少,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也不高。比如,果品加工率只有10%,世界水平是30%;肉类加工率只有17%,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水平。因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储藏、保鲜、包装、分等分级和商品化处理能力不足,带来每年产后损失约3000亿元,相当于1.5亿亩耕地的投入和产出白白被浪费掉。“从国际对比看,现代农业强国无一不是农产品加工强国。美国农业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2%,从事加工流通等行业的人口却占到20%,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85%。以玉米为例,其加工产品多达3500种,我国仅有200多种。”

    据测算,通过精深加工可以使粮油薯增值2倍至4倍,畜牧水产品增值3倍至4倍,果品蔬菜增值5倍至10倍。张学武坦言,制约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原因在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体现在科技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意识弱、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差。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缺乏原创性新产品,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科技创新推动发展

    作为休闲食品自主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张学武认为首先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调整国家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科研投入比例,加大农产品加工业科技投入。

    同时,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健全有利于企业创新的资助机制,支持具有科技人才、科技投入和研发设施完备的优势的龙头企业设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保用电,尽快启建特高压“华中环网”
科技创新推动农产品
向精深加工发展
加大游戏产业管控
“面部识别”防青少年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