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从进退两端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

    降低企业杠杆率,市场化债转股是一重要手段。然而,作为供给侧改革“去杠杆”任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市场化债转股自2016年开启至今进程缓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董事长胡贺波认为,应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切实提高企业市场化债转股主体参与积极性,从根本上降杠杆,从“根子”上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轻装前行。

    【现状】    筹资难,缺乏顺畅的退出渠道

    胡贺波介绍,从执行情况来看,总体而言,债转股进度仍偏慢;且签约金额大,落地金额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已公布81个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签约意向总规模达1.04万亿元,其中只有13.7%已经执行。

    在胡贺波看来,出现上述现象的直接原因在于,一方面,债转股参与方筹集资金难,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主题还没有很顺畅的退出渠道,尤其是缺少对接资本市场的平台。

    【建议】    让“进”更便利,让 “退”更通畅

    胡贺波建议,在当前时点,应进一步出台财税、金融方面相关优惠政策,让“进”更便利,让 “退”更通畅,从而加快推进本轮市场化债转股。

    他提出,在“进”的环节,可降低市场化债转股资金成本和实施环节税负,对筹集资金的债转股专项债,免征利息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债转股项目,建议国家政策性银行发行专项债券支持;对参与债转股相关机构,在债转股和债转股股权对接资本市场过程中产生的所得税,给予递延纳税等税收扶持。

    从“退”的环节来看,胡贺波建议,对债权所转股权作为标的参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给予绿色通道审核制度。对债权所转股权作为标的资产与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对于是否构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适当放宽认定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已实施债转股的非上市企业IPO申请,给予绿色通道审核制度。

    ■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吊瓶森林”泛滥,“过度输液”该休矣
从进退两端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公共场所哺乳何时不再“羞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