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用电量出现快速增长,全国人大代表孟庆强建议:
保用电,尽快启建特高压“华中环网”

    全国人大代表孟庆强。

    提起特高压,有的老百姓觉得好像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其实不然,特高压就在我们身边,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解决近年来湖南出现的电力短缺问题,应该尽快启动特高压“华中环网”交流工程建设,增强湖南电网与华中电网的省间联络能力,促进清洁能源的交换和高效利用,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我省电力缺口增大

    电力,是经济的命脉,可靠的电力供应,助推湖南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地处中部的湖南,经济发展速度、质量表现不俗: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34590亿元,全国排名第九,中部排名第三。“电力引擎”为全省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然而,随着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用电负荷出现快速增长,缺电的“口子”也越来越大。

    根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初,湖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2844万千瓦,较2017年冬季增长23.8%。而目前,湖南电网最大供电能力仅为2900万千瓦,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全省用电需求。

    以目前的增速预测,2019年-2022年湖南省将分别出现410万千瓦、560万千瓦、800万千瓦、105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全省缺电的“口子”越来越大。

    多方面原因造成缺口

    缺煤、少气、无油,一次能源严重匮乏,水电资源技术开发量已至“天花板”,风电、太阳能不具备规模化利用条件……

    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 湖南缺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果继续大规模发展火电,将导致湖南省电价水平居高不下,且十分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风电、光伏发电属于间歇式能源,不能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保障。截至2017年底,湖南电网发电装机容量只有4086万千瓦。为解决湖南省电力供应问题,必须依靠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大幅加强外省电力入湘力度。2017年6月,首条入湘特高压——祁韶±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该工程是我国首条大规模清洁能源输送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甘肃酒泉,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止于湖南湘潭,利用西部地区风能、太阳能,一年可向湖南传输电量接近400亿千瓦时。

    启动特高压“华中环网”

    虽然湖南电网结构得到了极大的优化,但是仍然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截止到目前,湖南电网仅通过3回500千伏交流及1回祁韶直流与省外联络,其中500千伏交流联络线路最大送电能力只在270万千瓦。

    受此影响,祁韶直流最大允许送电能力仅能达到400万千瓦,为设计输送能力800万千瓦的50%,若祁韶直流按照800万千瓦实行满功率送电,一旦发生双极闭锁等故障,800万千瓦电力将迅速转移到省间的3回500千伏交流联络线上,但省间500千伏交流联络线送电能力不足,将紧急切除湖南电网300万千瓦以上的用电负荷,全省供电面临紧张。

    因此,只有加快建设长沙与周边省份的特高压交流联络线路,形成“荆门-武汉-南昌-长沙-荆门”特高压“华中环网”,大幅加强湖南省与外省的交流输电通道联络,才能满足祁韶直流发生双极闭锁等故障情况下的电力转移需求,实现祁韶直流满功率运行,充分发挥其设计输电能力。

    孟庆强建议,尽快研究决策,尽快启动特高压“华中环网”交流工程建设,大幅增强湖南电网与华中电网的省间联络能力,解决湖南电网的电力缺口,促进清洁能源的交换和高效利用,满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保用电,尽快启建特高压“华中环网”
科技创新推动农产品
向精深加工发展
加大游戏产业管控
“面部识别”防青少年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