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吊瓶森林”泛滥,“过度输液”该休矣
委员呼吁建立标准体系和大数据监控平台 引入行业监管与病患监督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 田超 摄

    在不少地方,医院“吊瓶森林”成为一道特别的景观。然而,这种“又快又猛”的医治方式,存在着很多风险。

    如何规范临床输液,避免过度输液、过度用药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说,当前我国“全民输液”“吊瓶森林”现象仍比较普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他拟通过提案呼吁,从顶层设计着手,加强输液管理监控,遏制过度输液乱象。

    【现状】    过度输液现象堪忧

    “静脉用药是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后一种给药方式,在我国不少地方却成为临床为患者提供或患者要求的一种首选给药方式。”张国刚说,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人均一年使用8瓶,高于国际人均水平(2.5~3.3瓶)。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全民输液”现象的背后,原因有部分患者的错误认知、有的医院或医生利益驱动、加上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

    张国刚介绍,为了加强输液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要求“要加大门诊、急诊抗菌药物静脉使用管理力度”,目前全国30多省市级卫生行政部门也密集出台了停止门诊输液的专项措施,“但未能建立合理、有效的输液监督、管理与评估机制,仍无法整体解决存在的过度输液现象。” 

    2017年,湖南成立了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在十家综合医院试点“医-药-护”三位一体的静脉输液预警监控工作。静脉输液预警监控工作,对医保控费、医疗质量安全的提升以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均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张国刚表示,部分公众对于过度输液的危害性仍然没有足够认识,我国医疗、医保、医药等三医联动的工作态势并未形成,静脉输液预警监控工作举步维艰,“譬如,高烧在三十八九度时,是不需要输液的,可有的患者就可能不理解,认为‘吊水’好得快;当前缺乏统一的安全输液评价体系,有的医生没原则,加上相关部门对这样的医生又没有相应的惩处机制等。”

    【建议】    构建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体系

    张国刚建议,分别制定“医院版”、“患者版”的《静脉安全输液指南》(下简称《指南》),“‘患者版’应更为精简、以方便患者理解为宜”。他表示,《指南》可以参考国外使用标准和国内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建立符合我国医疗机构实际的标准体系等,以此强化医疗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以及规范医务人员合理安全输液行为,并让医生和医疗机构坚持安全输液有健全的规律、法规来保护;引入行业监管与病患监督机制,整合医保、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宣传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从而建立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体系。

    如何加强行业监管?医院是否存在过度输液、过度用药问题或可一查便知。他表示,可要求各医院建立互联互通的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也就是,采用信息数据技术,建立全国医院静脉输液的联网体系与大数据监控平台;相关部门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第三方监管,随机抽取联网医疗机构的诊疗原始数据,建立合理安全输液临床大数据库,并以此监控全国各大医院的输液状况。同时,对过度输液、过度用药的医疗人员或机构要有相应的惩处措施。

    此外,通过“共建、共享、互通”的科普宣教网络,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形成合理安全输液意识。■特派记者 陈月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吊瓶森林”泛滥,“过度输液”该休矣
从进退两端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
公共场所哺乳何时不再“羞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