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保证脱贫质量,不让钱等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攻坚战态势如何?怎样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打赢’和‘打好’一字之差,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刘永富表示,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不能掺水,不能搞数字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

    在谈到扶贫资金运用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时,刘永富表示,扶贫资金运用的面很广,环节也多,如何加强监管始终是一个问题。“扶贫的物质基础就是钱,钱必须要管好用好。”

    他介绍,下一步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市财政、县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现在正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扶贫需要做哪些事情,需要花多少钱,先把项目编制出来,让项目等钱,不要让钱等项目,解决地方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刘永富说,不光是钱不能乱花,还要把它花好,要组织第三方机构去看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如何,进行绩效评估。

    对于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刘永富也亮明了态度:“要较真碰硬,对这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要毫不客气坚决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战以来,已经查处了作风和各种问题的案件6万多起,处理相关责任人8万多人。

    链接

    5年减少

    贫困人口6853万

    刘永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绩。2012年底,我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此外,2012年底贫困县为832个,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2016年首次出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 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均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个税改革将增加大病医疗等专项扣除
城里人不能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
保证脱贫质量,不让钱等项目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