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在寅:“终极目标”是半岛无核化
美韩联合军演仍将继续 特朗普积极评价朝韩互动 美政府:尚不改变对朝强硬态势

    3月6日,特朗普与到访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朝鲜方面日前与韩国特使团在平壤会谈期间“表态积极”。新华社 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就与朝鲜对话的前景显现“谨慎乐观”,但拒绝说明是否会为对话设前提。美方官员同一天说,美韩仍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总统文在寅7日重申,韩方现阶段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韩方不会在没有达成这一目标前停下脚步。

    “多做功课”

    文在寅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6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在青瓦台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访朝结果。他说,为磋商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与美国对话。

    特朗普同一天与到访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一起见记者,在回应美朝对话前景时说,他觉得朝方与美方对话的意愿“真诚”,但拒绝说明是否会为对话设先决条件。郑义溶定于8日启程前往美国,预计停留两天,向美方通报访朝结果并转达来自朝方的信息。

    相比特朗普的略显“乐观”,一些美国高级官员就美朝对话前景更趋“谨慎”。副总统迈克·彭斯当天说,无论美朝对话朝什么方向走,美国对朝“极限施压”的政策不会改变,“除非我们看到(朝方采取)可信、可验证且切实的无核化举动,否则我方对朝姿态不会改变”。

    依照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的说法,美方需要在决定是否与朝方对话前“多做功课”。

    分段策略?

    文在寅7日与韩国五大主要政党领导人会面,介绍特使团访朝结果。他说,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与无核化的努力正处在“紧要关头”,“我们在起跑线上,说乐观为时尚早”。

    文在寅重申,韩方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半岛无核化,不会停留在要求朝方确保核不扩散或“核冻结”的层面。

    “解除(朝方的)核项目是终极目标,”他说,“但考虑到即刻解除有困难,我觉得我们在达到‘解除阶段’以前,可以遵循一定的路线图。”

    依照韩联社的说法,从文在寅表态看,事关要求朝鲜弃核,他追求“阶段性策略”,譬如让朝方在解除核项目前先暂停核武器和导弹试验。

    郑义溶6日在记者会上说,朝方明确表示,只要消除对朝军事威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有核武器。

    5月中旬军演?

    虽然半岛局势在外交层面显现进展,美韩仍将启动联合军演。“在(平昌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美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6日说,“我们自然会启动例行军演。”

    借冬奥会契机,韩美今年1月初决定把原定2月底开始的“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推迟到冬残奥会闭幕以后。韩国国防部2月20日确认,联合军演仍将举行,具体日期将在3月18日冬残奥会闭幕后至4月前宣布。

    法新社以一名熟悉美韩联合军演事务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考虑韩朝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第三次南北首脑会晤,联合军演可能定在5月中旬。

    郑义溶6日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韩美重启联合军演“表示理解”。■据新华社

    连线

    朝媒:拥核是为维护朝鲜主权与生存权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7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说,朝鲜拥核及强化核遏制力的做法是为应对美国对朝鲜的核威胁恐吓,是为维护朝鲜主权与生存权而做出的选择。

    文章指出,美国数十年来持续对朝进行核威胁恐吓,在必须捍卫朝鲜的制度和民族命运的尖锐对抗局面下,朝鲜没有其他的选择。文章还说,为了国家的主权、民族的尊严以及人类的未来,朝鲜将更加高举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进的旗帜,坚定维护朝鲜半岛与世界的和平稳定。

    链接

    美国务院宣布对朝鲜进行新的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将对朝鲜进行新的制裁。

    声明说,美方认定,一名朝鲜籍男子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被使用化学制剂杀害。美国依据国内相关法律,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制裁于3月5日起生效。美方没有公布具体制裁措施。

    2017年2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救助,随后在送医途中身亡。朝中社2017年3月发表文章,抨击美国和韩国企图利用朝鲜男子在马来西亚死亡一事抹黑朝鲜、颠覆朝鲜体制。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7日说,美国针对朝鲜的新制裁意在破坏朝鲜和韩国的和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文在寅:“终极目标”是半岛无核化
俄在叙失事军机
遇难人数增至39人
成都发现战国
至秦汉乡镇遗址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