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狗狗别名知多少

    狗年到,狗有何别名吗?

    狗最著名的别称就是犬了。犬字我们现在还经常用,而且有时还不能被狗所代替,像警犬、军犬、导盲犬等。那犬和狗有什么区别吗?首先,犬字比狗字古老。早在甲骨文里就有了犬字,而狗字直到《易经》、《诗经》时代还没出现。《尔雅》中说:“(犬)未成豪,狗。”看来这跟牛犊、马驹一样,狗是小犬。而《说文解字》则说:“犬,狗之又悬蹄者也。”至于什么是悬蹄,则莫衷一是了。

    戌。戌本义为一种长柄斧钺类的古兵器。古人把它借用为十二地支的第十一位,后十二地支又与十二生肖搭配,戌与狗称为一对组合。所以有时戌就成为狗的代称了。

    尨、庬。这俩汉字瞧着很复杂,其实尨音忙;庬,则同庞。在古书里,尨和庬都是多毛的狗。看来狗狗也是龙种哩。

    乌龙。此乌龙乃一条义犬,《搜神记》有故事说会稽张然养狗名乌龙,曾奋不顾身救主。从此乌龙成了狗的别称。白居易有诗:“乌龙卧不惊,青鸟飞相逐。”至于乌龙球则从英语音译而来,和古汉语里的乌龙那是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啦。

    黄耳、韩卢。西晋文学家陆机有一条很聪颖的狗叫黄耳,能识路还家。战国时韩国有黑色名犬号称韩卢,后来也成了狗的别号。《五灯会元》中说:“直须狮子咬人,莫学韩卢逐块。”

    豺舅、虎酒。《尔雅翼·释兽二》“豺”云:“世传狗者豺之舅,豺遇狗,辄跪如拜状。”宋代的《茅亭客话》记载,老虎在吃了狗后,必有醉意,因而又称狗为虎之酒。谁说中国古人没有幽默感?从这两条,我们就可得出相反的结论了。

    地羊、黄羊。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狗》说:“犬,齐人名地羊。”无独有偶,根据《古今注》上的记载,狗又名黄羊。狗和羊还真有点不解之缘呢。

    守门使。宋代《清异录》记载,狗擅长看守家门,所以称它为守门使。唔,笔者觉得狗的这个雅称最传神了,亲爱的朋友,你们觉得呢?

    ■古傲狂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五万日元一杯的天价咖啡
老公“三八”忙
婆婆的“花花世界”
放一本书压车
打招呼恐慌症
姑娘的偿还
狗狗别名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