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源是好是坏,看包装就能知道
鲜奶分级标准将出台

    继对婴儿配方奶粉实施“史上最严”检测标准之后,我国又开始着手实施对鲜奶的新国标制定。记者日前从行业内获悉,我国对于生乳的新国标的第一次讨论稿已经发布,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新国标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即对原奶中的优质奶源与一般奶源区分开来,最终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的奶产品,既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也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改变目前“好奶卖不出好价”的状况。

    【现状】

    优劣奶源,市场同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执行的生乳标准是2010年制定的。中国农科院牧医所奶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加启表示,当时是通用标准,在指标上要考虑到我国生乳的普遍水平。

    而如今仍执行同一国家标准,就使得优质奶“跳不出来”无法体现出优质优价。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大型牛奶加工企业往往也是把各种奶源混在一起,各档次奶源的产品在终端市场上都卖一样的价格。这就导致加工企业没有更多的积极性寻求优质奶源,而规范化运作的牧场也没有因为更先进的运营管理而多受益。“这种局面本身就不利于中国鲜奶品质的提升。”有多家乳企人士都这样表示。

    【最新】

    包装上将标明原奶等级

    据参与拟定这项新标准草案的王加启介绍,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应该是个合理方案,其优点是引导加工企业把优质奶源与一般奶源在加工产品时区分开来。另外,加工企业可以将不同等级的奶源加工成不同奶产品,最终在产品包装上明示原奶等级并在市场价格上有所区分,让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按需选择。

    “现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原奶分级制,这种模式有助于鼓励养殖企业养好牛、加工企业用好奶,对整个产业链的升级都有利,最终会依靠市场的力量引导整个奶业向优质发展。”某奶牛养殖企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美国在1924年制定优质乳条例时,就把生乳划分成A、B、C、D四级,并在奶产品的包装上明确标识奶源等级,最终通过消费选择的正向引导作用,到1965年美国的食用生乳就基本都达到最优的A级水平了。

    追访

    多家区域性乳企已采用生奶分级模式

    除了利好规范化的养牛企业,有行业人士认为,通过对生乳分级,其实也有利于国内乳加工企业积极建立自有的规范化奶源基地,形成“奶源+加工”的稳固模式,避免加工企业在市场规模做大后到处找奶,从而出现安全隐患。其实,像南京卫岗、沈阳辉山等很多区域性乳企都在采用这种模式,虽然它们的市场范围还有局限,但却在区域范围内保证了鲜奶品质,尤其能通过低温奶日常配送满足用户需求。

    ■据北京青年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推进光伏扶贫,拟新建2000个村级电站
严查利用“订单农业”、土地流转设陷阱
迎接学雷锋日 望城区红十字会用爱传递光明
奶源是好是坏,看包装就能知道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