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过年啦

第A3版
过年啦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高照”迎新年

    2月15日,农历鸡年的最后一天,也称除夕。“三星高照,新年来到。”天文专家提醒说,当晚,人们将会在正南方天空欣赏到寓意“合家团圆,吉祥如意”的“三星高照”天文美景,迎接农历狗年的到来。

    “‘三星高照,新年来到’这话是有依据的。”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这三颗星就是著名的猎户星座三星: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还给这三颗星起了非常吉祥的名字:“寿星(参宿一)”、“禄星”(参宿二)、“福星”(参宿三)。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天文专家表示,除夕夜,有兴趣的公众向南方的夜空望去,就可以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与人间万家灯火相互辉映的壮观场景。随着时间的推移,“三星”逐渐西移,等到它们飘移到了西方天空时,已经接近正子时,农历新的一年便悄悄地来到了。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过年啦
   第A3版:过年啦
   第A4版:过年啦
除夕夜,看焰火,玉犬迎春
望南方,观天象,三星高照
春节期间物价
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三星高照”迎新年
敬告读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