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过年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过年啦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动手指遥控,救火机器人冲上前
浏阳实现“智慧消防”,由“肉体灭火”到“铠甲灭火”

    扫一扫︐看“智慧消防”现场视频︒

    2月13日上午11点,浏阳市大瑶镇一栋“起火”的烟花仓库前,一台救火机器人整装待发。   记者 王珏 摄

    “无人机起飞,机器人出发。”2月13日上午11点,浏阳市大瑶镇一栋“起火”的烟花仓库前,随着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大瑶中队副中队长陈青华一声令下,一架无人机立即升空,一台救火机器人马上启动,赶赴火场,一场“智慧消防”演练拉开序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飞到火场上空侦察火情,通过即时、清晰的影像,从空中全方位将火情传给现场指挥员,指挥员依此迅速制定施救方案,指挥、组织救火。

    救火机器人冲在最前面,在最靠近火场的地方,时而直流,水柱直冲80多米,精准狙击火点,可覆盖整个火场;时而开花,直径约3米的巨大水花如巨龙吐水,排山倒海,最大面积地浇向火苗;时而喷雾,水雾茫茫,消烟降尘。

    整个过程中,两名消防战士轻点遥控,无人机与机器人紧密协同,救火高效、安全。

    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李振介绍,考虑到该市烟花企业多、隧道群较长,从意大利进口了这台价值340万元的TAF20战斧多功能救火机器人,它能有效应对烟花企业车间燃爆、隧道和地下建筑物火灾等复杂险情,是我省第一台多功能救火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最高时速达9公里,能360度原地旋转,能爬坡,履带能抗火阻燃,喷水量可达3800升/分钟、水流可抵80米远、排气风量达2083立方米/分钟、可推或拉动3.7吨重的物体,即使是黑夜和浓烟中,也能直抵核心将火场情况无线传输300米……这一切,只要在400米外动动手指、轻点遥控就能搞定。

    李振说,针对高温、浓烟、黑暗、强热辐射、有毒、有害、易坍塌等火灾,可利用救火机器人替代消防人员进入危险场所,彻底改变以往消防官兵与火灾贴身肉搏的情况,在高效灭火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消防官兵安全,实现由“肉体灭火”到“铠甲灭火”。

    同时,在浏阳市的“智慧消防”建设中,推广安装智慧消防安全云服务平台,用大数据驯服火灾。在洞阳镇在建的中心消防站指挥中心,现场火情将可在大屏上“直播”,在此即可更科学有效地指挥救火。计划借鉴森林公安消防的经验,在城区建立远程火灾监控系统,在城市制高点建监控点,主动发现火情。

    “智慧消防”让“花炮之乡”越来越安全。

    ■记者  周智颖 杨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过年啦
   第A4版:过年啦
   第E1版:头版
   第E2版:过年啦
   第E3版:过年啦
   第E4版:过年啦
动动手指遥控,救火机器人冲上前
长沙法院集中兑现农民工工资3000万
新春摇福到 福到快乐到 惊喜送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