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放假就“开学”
上补习班是情愿还是无奈

    “孩子放寒假,我也想让孩子玩,可是别人家孩子都上补习班,不上就会落后。”2月7日,说起孩子的寒假计划,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火炬村的刘女士左右为难。其实,刘女士的想法并非个例,心理医生提醒,在寒假里除了孩子的学业以外,更要注重给孩子的心理减压。

    家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上五年级,因夫妻俩工作都忙,平时没时间辅导孩子学习,这次期末考试,孩子语文不及格,数学和英语分数也不高,这可急坏了刘女士,于是,她赶紧给孩子找补习班,放寒假后,孩子奔走在补习班之间,和平时上学差不多。

    “不补习,孩子跟不上,补习孩子嫌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刘女士说,前两天,儿子跟她提出不想上学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家长的想法都一样,他们也知道孩子小,应适当玩玩,可一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习,就着急,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送孩子去补课,只是不想让孩子被“放羊”。

    孩子:假期比上学还累

    “假期还没上学轻松,在学校还可以和同学玩,在家除了学习就是学习。”读四年级的李沫告诉记者,她的假期生活,父母都排满了。放假第二天,开始学英语,学完英语回来,她除了要复习巩固当天学的英语知识外,还要写寒假作业。此外,父母还安排了数学应用题和口算题。

    相比之下,开学上五年级的孙聪就幸福很多,这个寒假她只报了一个书法班,每周上两节课,每节课2个小时,一直上到开学。“这个兴趣班是我选的,因为我想学书法,爸爸妈妈也支持我,就没有再给我报别的班。”

    当记者问她是否愿意上其他补课班时,孙聪说,好不容易放假了,不愿意再去补习班了。■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范芳秀

    提醒

    孩子的心理需要“松绑”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介绍,家长若是好好利用孩子的寒假生活,说不定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此,马静给出了几点意见。

    1、亲子沟通,缓解孩子的孤独。家人主动与孩子沟通,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了解孩子最新的心理状态。

    2、克服反差,让孩子不厌学。一放长假,孩子的心理反差大,如果不注意调节就容易出现情绪障碍,其中一个明显表现就是厌学,对于孩子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

    3、亲子互动,在放松中增进亲情。比如家人、朋友聚会时,可要求孩子们在就餐时表演助兴,孩子在和亲朋好友交往过程中同样也会发生很多的人际交往故事。

    马静提醒,如果孩子因压力过大,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建议趁着寒假假期及时到专业机构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调整认知,改善情绪和行为,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任性”驴友
   第E2版:“任性”驴友
   第E3版:大茶视界
学非遗
迎新春
湖南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正抓紧制定
刚放假就“开学”
上补习班是情愿还是无奈
考研成绩再引波澜
考生又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