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
深度解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树“黄金果” 甜醉果农心
——永州市回龙圩十万亩柑橘园见闻

    扫一扫︐看满树“黄金果】” ︐ 甜醉果农心

    五十岁出头的卢益高站在自家果园边,咧开嘴笑了。他种了25亩柑橘,去年收入过百万。记者 张茧 摄

    新春将至,记者来到湘粤桂边陲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峰岭下,十万亩柑橘林成片似海,枝头间缀满了红橙橙、沉甸甸的果实,好一幅“树染连天碧,果飘动地香”的美丽景致。来自天南地北的大卡车,直接停在果园边,果农们满怀喜悦,将刚刚采摘下树的沙糖橘搬运上车。

    五十岁出头的卢益高站在自家果园边,咧开嘴笑着。他带着记者在他的果园里转悠,如数家珍向我们介绍他这几年引种的柑橘新品种。精瘦干练的老卢是回龙圩新跃村的果农,已经种了33年柑橘。过去,他和大伙一样,以早熟蜜橘为主,“都是些大路货品种,一亩卖个一两千元,除去成本,几乎没有收益。”老卢说。

    前些年,不安分的他出去走了一圈,带头从广东引进沙糖橘、沃柑、W默科特等新品种进行嫁接换种。品改就是一把“金钥匙”,短短几年,新品种陆续丰产上市,“你看这W默科特,过了冬就可以上市,一直可以卖到清明前后,市场上每斤可以卖到14元,商贩们来果园收都要六七元,亩产值五六万元,想不富都不行了!”老卢种了25亩柑橘,去年收入过百万,家里一幢别墅3台车,难怪他一路走一路笑。

    “我们村48户220人,家家种柑橘,不但没人外出打工,忙碌时还要请人做事。农闲时节,我和一些技术好的果农还当起了园艺师,到周边县市甚至江西、广西等地做技术指导,每天赚好几百元服务费。这两年,每家每户不仅有皮卡、拖拉机等运输车,很多家里还购买了轿车。”卢益高说到这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陪同采访的管理区书记赵文旺也向我们夸奖:“老卢真是了不起!”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回龙圩的果农们纷纷开始品种改良,还先后自发成立了11家柑橘专业合作社,年产柑橘25万吨,年创产值13亿元。去年,果农户均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行走在碧绿的果园里,一盏盏奇怪的“路灯”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管理区主任刘功文告诉我们,这不是“路灯”,而是太阳能频振杀虫灯,每当夜幕降临,它会自动发出柔和的蓝紫色荧光,诱杀果园害虫。“有了太阳能杀虫灯,果树农药用量可以减少一半以上,还大大减少了生产劳动成本,真正做到了绿色生态环保。”刘功文说。

    满树柑橘压弯枝头,犹如一个个“黄金果”,甜醉了果农的心。赵文旺说,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始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认为,振兴乡村,首先就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结构优良、特色鲜明、生态高效的内涵式产业发展道路。回龙圩将以优质柑橘产业为圆点,凭借科技产业兴农、生态为纲强村、党建引领促发展的路子,努力描绘乡村振兴的样本。

    ■记者 张茧  朱蓉  视频/彭治国 王珏 实习生 康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任性”驴友
   第E2版:“任性”驴友
   第E3版:大茶视界
台湾青枣浏阳种
新鲜诱人市场俏
满树“黄金果” 甜醉果农心
坚持调控政策不改变、力度不放松
省检察机关依法
对全智华提起公诉
省检察机关依法
对刘运武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