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家印的人生情怀:扶贫就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机会

    扶贫队员出征大会。

    “不脱贫,不收兵!”这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7年5月14日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代表恒大集团对毕节100多万贫困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1月9日,恒大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捐赠的第四笔20亿元扶贫资金已到位,已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未来还有50亿元的扶贫资金也将陆续到位。

    ■记者 和婷婷

    从小苦出身 最懂穷人苦

    近日,一则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讲话视频在网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视频主要内容为许家印于2017年5月14日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的讲话。

    视频中,许家印首度披露了童年的贫寒以及成长的经历,表示在他1岁3个月时,母亲没钱看病而去世,自己成了半个孤儿。从小吃地瓜、地瓜面长大,穿的、盖的都是补丁摞补丁。小时候,长毛的黑窝头洗一洗可以继续吃。后来努力考上了大学,但没钱读书,也没钱吃饭,靠国家每个月14元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

    正是少时的贫寒经历激发了许家印要感恩国家、社会的决心,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还在农村;没有国家有14元/月的助学金,我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就没有今天”,许家印感慨道,恒大的一切都是党、国家、社会给的。讲到自己在乌蒙山区亲眼看到贫困群众的贫苦现状,动情处许家印还数次哽咽。

    饮水思源  投身脱贫攻坚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所处的乌蒙山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大方县的18万贫困人口已有超七成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我们有个得力的好帮手,这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再给我们一年时间,到今年年底,我县(贫困人口)可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大方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介绍完该县精准脱贫进展情况后,坚定地说。

    该负责人口中的“好帮手”,指的是2015年12月结对帮扶大方县的恒大。

    许家印讲到,我们帮扶毕节市,这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好的平台,也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好的机会。

    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17年5月,恒大集团再无偿投入80亿元,累计投入110亿元,又进一步承担了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到2020年帮扶的毕节100多万贫困人口将全部稳定脱贫。

    团队作战扶贫  许家印身先士卒

    恒大扶贫是团队作战,冲在一线的也包括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结缘毕节后,许家印几乎每年都要深入扶贫点。2015年12月18日,许家印走进了大方县贫困群众张正英老人家。看着老人一家5口挤在3间漏风漏雨的危房中,许家印当即许下新房承诺。280天,在经历春夏秋三季的奋战后,恒大常驻大方的扶贫团队终于让张正英老人搬进了位于恒大二村的新房中,不用再忍受下一个冬日的严寒。

    面对毕节市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许家印强调:“5年无偿投入110亿元并不是一件难事,最难的是要派出一支能吃苦、能奉献、能打硬仗、能出思路、能出管理、能出办法、能出技术、能促进当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支优秀的扶贫团队,决战乌蒙山恒大扶贫前线”。 

    为此,恒大从集团内部选派了321名常驻县乡的扶贫干部、1500名驻村扶贫的队员,与此前常驻大方的287人会师,形成了2108名的扶贫铁军决战乌蒙山区扶贫前线。

    而在扶贫的过程中,恒大与当地政府开创的政企合力扶贫全新模式也被社会各界赞赏。中国社科院《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指出,在恒大结对帮扶毕节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以及企业管理优势、决策执行效率高的优势,通过政企联席会议的方式,确保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优势互补、高效协作,“在扶贫领域创新性地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热点
   第A8版:经济·行业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时事纵横
   第A11版:时事纵横
   第A12版:文体看台
   第E1版:头版
   第E2版:行业观察
   第E3版:产业观察
   第E4版:先锋模式
“夜1路”温暖夜归人,市民盼加密车次
许家印的人生情怀:扶贫就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