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毛犬连咬3人,民警当街棒杀该不该
爱狗人士质疑警方“虐杀狗”,派出所电话被打爆,民警遭人肉恐吓

    在长沙芙蓉南路“现代空间”小区楼下,民警对一条被拴住的金毛犬棒杀(扫描二维码查看视频)。

    一名未参与处置金毛犬的辅警信息被爱狗人士扒出,收到2000余条抗议和辱骂短信。

    报警的冷先生也是被金毛犬袭击的市民之一。    图来自政法频道

    去年12月31日,一则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发布者称长沙芙蓉南路某小区楼下,民警对一条被拴住的金毛犬棒杀。“处置方式欠妥,这属于‘虐杀’。”事发后,有人在金毛犬被打死地方点蜡烛、送花为金毛犬“送行”,更有一些爱狗人士来到该民警所在派出所“质问”。

    今年元旦开始,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长沙金盆岭派出所的接处警电话遭到爱狗人士轮番轰炸,“几乎每两三分钟就有人打来‘责问’或辱骂。”而派出所一名并未参与此事的辅警被网友“人肉”:照片、电话、家庭住址一一被扒出。

    ■记者 张浩

    事件

    民警棒杀金毛犬引争议

    2017年12月31日,一则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在长沙芙蓉南路“现代空间”小区楼下,民警对一条被拴住的金毛犬棒杀。视频9秒钟,内容显示:一只金毛犬被拴在路边的栏杆上,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拿着粗木棍,对准金毛犬头部重重敲了一下,金毛犬就被打倒在地,发出几声哀嚎。

    目击者介绍:“当时来了两名民警,刚开始的时候,民警只想把狗敲晕带走。后来它又扑上来,想去咬那个民警,差点就咬到了。”

    事发后,多名爱狗人士前往金毛犬被杀的地方“悼念”。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写有“保护动物,反对暴力”的纸牌旁边,有人在地上摆满了花,并点燃了蜡烛。警方表示,事发当晚,一些爱狗人士来到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派出所,质疑警方“虐杀狗”。

    与爱狗人士的质疑不同,1月2日中午,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发声表示,“此次事件并非传言中有主观故意的‘虐狗’”,但同时也指出“民警将狗野蛮扑杀,场面血腥”,认为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手段失当、涉嫌过度执法。

    警方

    棒杀原因是金毛犬连咬3人,执法没带麻醉枪

    1月1日下午,天心警方对外公布了金毛犬攻击行人并咬人的视频。

    记者在视频画面上看到,2017年12月31日14时50分许,长沙芙蓉南路“现代空间”前坪,一条金毛犬被拴在人行道一处铁栏杆上,其间突然向过路行人攻击。从14时50分至14时54分短短4分钟内,就有3名过路行人被这条金毛犬攻击。

    66岁的冷先生就是被金毛袭击的市民之一,他向记者介绍,当时他经过事发地点时,尽管这条金毛犬被绳子拴住,但还是向他扑来,他躲避不及被狗咬伤膝盖。由于找不到狗主人,冷先生只能自己花钱去医院打了狂犬疫苗,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记者从天心公安分局了解到,接到冷先生报警后,金盆岭派出所派了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出警。民警现场发现,被处置的金毛犬当时未佩戴犬牌,伤人后无法找到犬主,无法证明是已接种狂犬疫苗的合法犬只。

    由于当时民警并没有麻醉枪,现场人流集中,为了避免流弹伤人,更不能使用手枪击毙,加上周围市民和报警人的要求,最终采取了棒击的做法。“由于民警不是专业的打狗人员,担心狗爬起来继续咬人,只好将狗打死。”

    “对于部分网友议论的犬只处置方式,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天心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网友的监督,今后,公安机关将在依法执法的同时,更为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现状

    未涉事辅警被“人肉”,派出所电话被打爆

    然而,爱狗人士的愤怒并没因长沙警方的通报和公布监控而停歇。

    事发后,当事派出所接警电话被来自全国的“爱狗人士”轮番拨打,致使正常的报警电话无法接入。记者在派出所现场记录发现,短短10分钟内,先后就有5个与“处置金毛犬”有关的电话打入。除了“抗议”之外,也不乏支持警方做法的声音。 “几乎每隔两三分钟就一个电话,根本没办法应付。”民警介绍,有的电话打过来就直接“质问”,要求处理当事民警,有的直接破口大骂。由于该座机是接处警电话,导致整个派出所正常工作严重受影响。

    同样不堪其扰的还有该派出所辅警胡汉林。尽管他并未参与处置事件,但公布栏内的照片被误认为是当日处警民警,胡汉林被网友“人肉”:照片、电话和家庭住址全部被扒出。

    事发当日是胡汉林正常休息日,“处置金毛犬”事件后,胡汉林的手机不断被陌生人拨打,并收到恐吓短信。截至1月2日记者采访时,胡汉林手机共收到2000条骚扰短信和100多个骚扰电话,胡汉林不得不将手机关掉。

    除了在现场焚烧民警和金毛犬的照片外,参与处置金毛犬的协警家中也被人送来花圈。1月1日,也就是事发后第二天,有多名爱狗人士已经前往该协警家中,并在其家门口摆上菊花、点蜡烛以示对金毛犬“悼念”。

    观点

    “狗患”归根到底还是人患

    “当街扑杀犬只,血腥场景散播由此引发汹涌舆情。”在省社会科学院副巡视员、社会学家方向新看来,此次民警在处置金毛犬事件中,未顾及到周边人群,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负面心理影响,应该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和思考,“但这并不能成为爱狗人士以‘狗权’来对抗人权的理由。”

    方向新认为,在反思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一切所谓的“狗患”归根到底还是人患。流浪动物产生的根源正是各种不文明、不科学的养宠观念与方法,“没有不负责任的遗失或遗弃,就不会有流浪动物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疾。”

    “如果每个养宠人都遵循良好的养狗习惯和秩序,或许就不会有人对猫狗的抵触。”方向新说,养宠人群也应时刻反躬自问,加强行为自律,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链接

    民警有权处置流浪犬

    根据《长沙市城市养犬管理规定》:未佩戴犬牌且无人牵领的户外犬只,一律视为野犬,由公安机关予以捕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金毛犬连咬3人,民警当街棒杀该不该
宁乡一货车失控撞倒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