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抢,收好这些攻略
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将从1月17日起开售 铁路常旅客会员可累计积分换车票

    本报1月2日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幕在今天拉开序幕。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按照目前火车票预售规定,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于1月3日开售,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将从1月17日起开售。

    网络购票预售期为30天

    广铁集团客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按照30天的预售期安排,1月3日即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订购2018年2月1日,即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

    近年来,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逐步普及,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目前在广铁总体售票所占的比例已超过八成。

    2018年春运期间,广铁将在粤、湘、琼三省设立代售窗口2578个,基本覆盖主要乡镇,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继续增加临时窗口,分窗办理售取票业务,广大旅客可就近选择代售点购取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不再设置站外集中售取票点。

    高铁动车可网络订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可以享受到网络订餐、自主选座、积分兑换车票、自主选座等一系列铁路便民措施。

    2017年7月开始,铁路部门在上海、长沙等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则是在2017年10月推出,旅客的座位是靠窗还是靠过道,不再是凭运气,而是可以自主选择。

    2017年12月,铁路部门又推出了“攒积分兑换车票”的服务。旅客通过12306网站、APP、车站窗口等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具体按照5倍于车票票面价格累计积分,即旅客购买100元车票获得积分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记者 潘显璇

    抢票攻略

    买票有几次“捡漏”机会

    1

    火车票开售时间后45分钟,可以再次扫票,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重新发售

    2

    开车前15天,将是退票高峰期

    3

    每天22点到23点之间是旅客退票高峰

    4

    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5

    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此外,首次在12306购票的乘客,需要提前持身份证到购票窗口办理身份核实,否则无法在线购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抢,收好这些攻略
电子案卷可网上查阅,无需层层审批
冬季汽车也自燃
面包车烧得只剩架子
“破雾神器”亮相湖南高速
湖南彩市喜迎开门红
社区成立女红协会
弘扬传统文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