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与回报,最质朴的人性美

    “当年她养我女儿们的小,如今我们养她的老,天经地义。”2017年12月18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81岁的孙锦秀老人见到记者时说。从上世纪60年代初起,孙锦秀和家中保姆王秀英在一起生活了近55年。王秀英今年101岁,被孙锦秀奉为“母亲”。(1月2日《人民日报》)

    人世间总会有一些温情的故事让人感动,孙锦秀与家中保姆王秀英的故事就是如此。面对一位为家里服务了几十年的保姆,在她孤身一人、无处可去的情况下,孙锦秀毅然决定将她留下,换成自己来照顾高龄的保姆,一句“当年她养我女儿们的小,如今我们养她的老”,朴实却震撼人心,让人感动不已。

    记得香港导演许鞍华曾经拍过一部名为《桃姐》的电影,故事讲述的就是一名保姆在雇主家“服役”60年,中风后被少爷反过来照顾的故事。孙锦秀与王秀英的故事堪称现实版的“桃姐”,饱含着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尊重以及尊严。我们常常会感慨,“富了口袋,瘪了真情”,当真心实意逐渐稀缺,人的内心趋于冰冷和倦怠,哪怕是血缘亲情都有可能淡漠疏远,更何况没有亲缘关系的主仆?这种真情的互相扶持与回报,如同一场润物无声的细雨,将生命的意义、传统人际关系的内涵,呈现在我们面前。

    丝丝人性温暖是我们生活于这个世界上的一种安慰。在孙锦秀与王秀英的故事中,体现的不仅仅是“真情互换”,还有“不能丢下这位孤寡老人不管”的一诺千金,更有以自己的行为影响下一代的孝顺观的家教理念。在孙锦秀的影响下,她的子女们都对王秀英非常好,尽心尽力地给她养老,这实际上就是在善良人性滋养下诞生的家庭文化财富,同时也能成为一个社会重诺践行的参照。

    从“熟人社会”走出的中国人,对现代社会的感觉往往如同一支冷光灯,因此寻找温暖也就成了我们不自觉的举动,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有过失望、有过怀疑,甚至觉得这个社会太冷冰,没有可靠可信者。近年来,一些极端事件更是将这种怀疑与失望推向极致,如发生在杭州的“保姆纵火案”、杀害老人的“毒保姆案”,这些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推向岌岌可危境地的事件无疑让社会蒙上一层阴影,但人性是不会沦丧的,它必会在某个时候、某个地方,以它特有的温情闪烁出耀眼的光芒,更会以此来重新播撒信任的种子。

    纯粹的人,纯粹的爱,纯粹的真情,无论是影片《桃姐》,还是现实版的“桃姐”王秀英,都如同在文火慢炖的心灵鸡汤,宽慰着这个迷失的社会。如果说王秀英是一个原始质朴的符号,那么孙锦秀及其子女对王秀英的回报与照顾则代表着社会本真的良知,在这个忙碌的世界,他们以行动告诉世人,怀一颗感恩的心,实施一场爱心回报,就是人生最神圣的宗教。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示范性公厕现长沙
凤凰近5万学生享受免费教育
感恩与回报,最质朴的人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