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节日腐败,也要保障职工正常福利
委员建议,设立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专项补助资金

    “反腐,不是反正常福利。”在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长沙市政协委员匡涛涛提交提案呼吁,设立干部职工七个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专项补助资金,解决干部职工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问题,以保障长沙广大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

    ■记者 陈月红

    现象    有些正常福利也被取消了

    匡涛涛说,近年来,长沙先后投入近3000亿元改善民生福祉,长沙市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但她调研发现,“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有些部门和单位‘矫枉过正’,把干部职工七个传统节日的正常福利也取消了,广大基层干部职工要求保障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的诉求日趋强烈。”

    关于干部职工福利,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第六条要求,“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湖南省总工会《关于长沙市落实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工会集体福利的请示的批复》中表示:财政部门另行单独安排专项经费预算,给予基层工会行政补助符合法律规定,其中,明确用于工会组织在国家法定节日发放符合节日习惯的物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物品等方面的专项补助,可以专款专用,全年发放总金额可不受“在基层工会当年收入总额的30%以内”规定限制,但必须符合“年人均发放金额标准不超过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全省在职职工年人均工资的5%”的规定要求。

    “在保障干部职工集体福利方面,由于上级文件只有原则性意见,缺乏契合实际的、操作性强的相关细则,导致各地在解决干部职工七个节日集体福利方面执行的力度和标准都不一样,这样各地干部职工集体福利就存在较大的差异。”匡涛涛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

    建议    设立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专项补助资金

    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匡涛涛建议,长沙从解决干部职工七个法定节日的集体福利入手,“这是为干部职工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不仅能体现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人本精神和人文关怀,展现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实力,也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凝心聚力。”

    “长沙基层工会经费人均每年648元,严重不足,靠基层工会经费无法解决干部职工七个节日的工会集体福利问题,希望长沙市财政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她建议,以在职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和雇员及聘用人员等为发放对象,设立干部职工七个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专项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建议按2016年度湖南省在岗职工人均工资的5%标准。

    声音

    出台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实施方案

    匡涛涛建议将专项资金一次或分次及时划拨到各单位行政账户,再由各单位行政账户划拨到工会账户,或由长沙市财政直接划拨到各基层工会账户;或者,在各单位上年度行政经费节余中按人均标准由市财政回拨到该单位行政账户或该单位工会账户,年度行政经费未节余或节余不足的单位由市财政按此标准在各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中给予补足和支持。

    “建议从2018年起,市财政将本级供养人员的七个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专项补助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她呼吁,加强统筹加快推进此项工作,建议由长沙市相关市领导牵头,组织长沙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拿出《长沙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七个法定节日工会集体福利实施方案(草案)》,经长沙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报长沙市纪委备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严防节日腐败,也要保障职工正常福利
如何让幼儿园更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