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操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回暖,A股迎新年开门红
2018年如何布局,机构给出三大主线

    2018年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新华社 图 

    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即迎来了久违的大反弹,沪深两市股指涨幅均超过1%。其中沪指放量突破前期震荡平台,一扫节前萎靡之势,外资也随之信心大增,资金净流入量明显增加。

    年初资金明显回暖,尤其是境外资金在近期流入明显,也助推了A股的开门红。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资金净流入35.13亿元,已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1.1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亿元。

    突破箱体,重回做多轨道

    周二市场在权重板块的带动下高开高走,市场重新回到做多的轨道上。市场长阳的崛起,也一扫节前的横盘震荡的弱势格局,预计周三市场依旧具备惯性上冲的动力。

    当天,上证指数跳空高开,突破近一个月的箱体震荡区间,给后市的上行积蓄大量动能,从日线级别看,已经突破了半年线。指数自下方反弹已经连续三天收阳,并且量能不断放大,有加速趋势,后市有望向上继续挑战60日均线。

    至于创业板指数,则已经站上了5日和10日均线,从形态上看形成了不规则的多重底形态,下方KDJ再度低位金叉,美中不足的是量能有所欠缺,因此反弹先看1780附近。

    此次大涨主要得益于地产板块的崛起,金地集团和保利地产等龙头股大涨,带动指数积极向上。除了地产股之外,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两市跨年度的活跃板块,安凯客车等个股依然强势大涨。

    年初资金回暖助推上涨

    经历年底的资金紧张之后,市场流动资金在年初也开始回暖。1月份资金面宽松有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新股发行将会减速。

    每年1月份新股发行的数量都会减少,因为,若去年12月31日之前没有提交发审委审核,在1月1日后送审上市公司必须补交2017年年报。因此上市公司要送审还要等待2017年年报出炉。新股发行减速也会降低目前市场融资的压力,这也给大盘提供了比较好的时机。

    科德投资认为,年初向来是两市资金面比较宽裕的时间段,今年央行还决定在春节前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点预计能够使得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在非常宽松的阶段。历年来年初信贷资金安排也都会比较宽松,所以从以往市场的走势来看,春节前走出一波反弹行情的概率都比较大。

    A股蓄能,等待突破

    科德投资认为,沪深两市的大幅反弹对于修正技术面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技术面的一些变化有机会让市场出现好转的契机。从周线图上看,目前上证综指的周线KDJ即将实现黄金交叉,一旦金叉成型,那么市场的整个上行动力会继续增强。

    另外,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目前煤炭、造纸和钢铁以及有色这几大板块的行业K线图都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突破迹象,一旦这几大行业个股能够突破,那么指数会很快突破。

    巨丰投顾也认为,大盘自3450点以来的调整,从空间上看,到年线位置200点左右的幅度基本到位,从周期上看,8月份的上行持续了3个月,本轮调整不超过2个月都是可以接受的。随着市场的持续缩量,流动性不足成为中小市值个股的最大担忧。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望释放超万亿流动性,2018年行情在金融地产、上证50、中字头、供给侧改革等权重股带动下实现开门红,市场有望逐步转强。操作上,建议关注底部放量的绩优股。

    ■记者 黄文成

    投资策略

    布局这些投资主线

    随着新一年的开启,投资者也开始了新的布局,不少机构也祭出了新的一年的投资主线预测。

    财富证券研报:

    配置三大主线

    第一、继续向产业链附加值更高部分延伸,且估值逐渐回归合理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如汽车零部件、电气自动化设备、仪器仪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设备等。

    第二、未来主导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如半导体、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第三、受益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而带来的大众消费和中端消费高速增长机会,如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同时看好受益需求端人口红利、存量经济特点的服务类消费,如医药生物、保险、汽车服务。

    东吴证券研报:

    蓝筹股仍是主战场

    市场风格的主战场仍在蓝筹,小盘股更多是短期反弹。关于结构性机会,当下面临两个短期拐点,其一,传统行业逐步复苏叠加新兴产业加速扩张影响下的制造业景气改善,这也是本轮产能周期的核心看点之一,短期来看拐点逐渐显性化;其二,综合基数效应和基本面趋势影响下的通胀水平逐步上升,这在2018年是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因此,蓝筹主线之下,关注制造业和通胀链,具体行业包括机械、电气设备、大众消费、农林牧渔和石油化工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资金面回暖,A股迎新年开门红
网贷“备案”年
或现平台退出潮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