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
“动力谷”引领株洲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为支撑的国内最大的动力产业专业展示馆,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将成为株洲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12月8日,株洲高新区总投资达380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国内最大的产业展示馆——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正式开馆。这意味着不断受到世界瞩目的中国动力谷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事实上,近年来,株洲以“动力谷”为引领,在产业发展上不断进行着转型升级。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易湘峰

    动力之都产业转型

    作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株洲曾诞生了中国工业史上223个第一。与其他工业城市一样,株洲也面临着生态环境的压力,经济增长的乏力,转型升级摆在了株洲决策层的桌面上。

    2013年,株洲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的重心瞄准了一批拥有坚实产业基础、强大创新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高屋建瓴地提出株洲要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发展战略。

    “建设中国动力谷是株洲市委市政府面对经济新常态,为了实现产业转型、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认为,中国动力谷是实现园区经济粗放式经营向智力增长的转变,推动株洲由一般工业城市向综合性产业城市转变、由传统的产业城市向现代创新型城市转变的核心平台。

    株洲下的是一盘大棋: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三城”为支撑的“中国动力谷”。

    三大产业聚集发力

    “动力谷”旗帜高擎,三大产业聚集发力。

    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的脚步明显加快。“公司自主研制了中国首台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介绍,近五年来,该公司的海外订单金额超过42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金名片”。

    目前,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生产的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已出口北美、南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力机车的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株洲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以中低速磁悬浮、轻轨车、动车组等为主体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处于高端地位。

    航空动力产业是株洲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该市拥有国内最完整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技术体系,形成了中小涡扇、涡桨、涡轴、活塞和涡喷发动机的系列化研制生产能力。目前,株洲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已有涉航企业50余家,主要业务包括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通用航空整机制等领域。去年,航空产业产值110亿元,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新能源汽车也斩获颇丰。以北汽株洲基地、中车时代电动两家整车企业为依托,株洲已吸引60多家配套企业在高新区集聚发展,汽车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下一步,株洲将抢抓当前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重构的机遇,把中车在轨道交通上的优势转化为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实现在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核心零部件领域突破性创新,打造成全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人才战略创新谋变

    产业发展的突飞猛进让株洲对人才的渴求空前强烈。

    日前,株洲高新区宣布,鼓励创新创业“双创人才”落户,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补贴260万元,新进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分别可获补贴2.4万元、3.6万元。株洲还先后出台了“创新10条”“双创8条”等,并启动实施“100项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目前,株洲高新区拥有各类专业人才12万余人。

    目前,株洲已拥有各类技术人才20万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国家突出贡献专家42名,其人才工作被评为全国第二届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同时,大力“柔性引智”,株洲·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就邀请10位院士设立院士工作站,并聘请62位国家“863”首席科学家、“千人计划”专家为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人才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近年来,株洲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72件,是全省平均的2倍。近3年,株洲市新增国家、省级研发平台54家,新成立国家级、省级创新技术战略联盟6个,新建成中国动力谷租住创新园等众创空间17家。

    记者手记

    求变创新,勇往直前

    株洲是一个火车拖来的城市。火车,给予了这个城市勇往直前、求变创新的精神。

    十多年前,传统工业的“刀耕火种”渐受诟病,株洲审时度势,励精图治,从烟囱革命开始,向产业升级蜕变,直至今天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中国动力谷”从无到有。

    这是一个思想活跃、高瞻远瞩、敢于担当的城市。在更大的格局下,她的一举一动,对于当下的工业变局、城市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垂范作用。

    链接

    18家企业上榜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记者25日获悉,2017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正式出炉,湖南共有18家企业上榜。

    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坚持抓增量提质、抓保护创新、抓转化运用、抓自身建设,每年扎实做好五件实事,知识产权事业得到良好发展。今年截至11月底,全省专利申请量达到68908件,专利授权量为3318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上升到5件。

    此外,省知识产权局还出台了多项措施来扶持创新企业发展,企业创新质量稳步提升,知识产权实力明显增强。今年,湖南共有19项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其中17个项目来自企业。而摘得中国专利金奖的3个项目,2项来自于企业。■记者 李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专题
   第A9版:专题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要闻·科教卫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邹市明事件
   第E2版:邹市明事件
   第E3版:大茶视界
长沙市中心城区
禁、限燃放烟花爆竹
“动力谷”引领株洲产业快速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