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瓶打鱼5公斤,罚你放养十万尾
我省多家法院创新生态修复机制,引导被告修复环境,实现惩处犯罪和环境修复并重

    近日,备受关注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对外公布。《方案》明确规定,自明年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我省的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理中,已经成立湘江、洞庭湖、东江湖等多家环境资源专门法庭。多家法院创新生态修复机制,如联合多部门设立了林生态和水生态修复基地,创新方法计算生态环境损害,对积极参与生态修复的被告人从轻或减轻处罚等。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黎铁梅

    电瓶打鱼,被判放养十万尾鱼苗

    2015年4月,郴州资兴人李小某与朋友开车来到东江湖某水域,一人背着电瓶电鱼,一人拿着网兜和塑料桶捡鱼。而此时,正值资兴市禁渔期,且他们电鱼的这片区域全年禁渔。

    两人在返回途中被民警抓获,经查,电瓶电到的各类鱼约5公斤,两人随即被刑事拘留,检察机关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提起公诉。资兴市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 

    法院审理后认为,两人违反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和禁渔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均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两人分别判处罚金四千元。除此之外,两人向东江湖放养10万尾鱼苗弥补造成的损失。

    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多起滥伐林木罪案件中,被告人不仅被判决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还被要求在指定地点集中植树复绿,修复生态环境。

    资兴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琼介绍,2015年5月,该院成立了郴州市首批独立建制的环境资源审判庭。今年,东江湖环境资源法庭获批,不仅环东江湖的三县一市环境资源案件都将由东江湖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还实现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让环境资源审判更加专业化。法院创新生态修复机制,联合多部门在天鹅山国家森林公园设立林生态修复基地,在东江湖成立水生态修复基地,加强对东江湖环境的司法保护。

    积极生态修复,可酌情从轻处理

    今年5月,资兴市法院、检察院、公安等三部门联合发出《生态修复司法联动实施意见》,该意见称,公检法部门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行为的同时,要督促(责令)相关单位或个人对已破坏的生态环境资源进行有效修复。生态修复必须报请司法机关同意,并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专业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生态修复的地点由司法机关与相关单位协商后确定,不能原址修复的,统一安排到指定地点异地修复。

    李琼介绍,以涉林违法犯罪案件为例,根据该意见,如果嫌疑人、被告人有悔罪表现,愿意补植复绿减轻罪过的,如果无法原地修复,可采取出工或出资两种方式到指定的林生态基地异地修复补植,该补植复绿情况将被作为酌定从轻情节予以参考。

    此外,涉嫌犯罪的单位或者个人已经进行了生态修复或缴纳修复资金,犯罪情节较轻,且认罪服法的,检察机关可以根据案情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首创虚拟治理成本计算环境损害

    此次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提出了“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破坏了环境该如何计算损害?

    今年10月27日,岳阳市君山区法院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敲响第一槌,曾被开出益阳市最大一张环保罚单的湖南林源纸业有限公司被判支付23万元来修复损害的生态环境。此前该公司通过暗管向洞庭湖偷排污水。该案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省高院指定管辖的第一起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该案中,合议庭确定湖南环保科学院专家以专家证人的形式出庭作证,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为依据计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数额等,在我省公益诉讼审理中均为首创。

    在安化,当地法院在县政法委牵头组织下,与多部门联合下发《安化县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生态补偿工作机制(试行)》,对涉林刑事犯罪案件适用“禁伐令”、“补植令”,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实现惩处犯罪和环境修复并重。

    记者从省高院获悉,省高院正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特别程序规则。目前正组织起草《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工作规范(试行)》,根据该类诉讼的特点,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保全、禁令、先予执行、执行监督等程序规则,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顺利开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特别关注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消费调查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T1版:大浪逐梦
   第T2版:大浪逐梦
   第T3版:大浪逐梦
   第T4版:大浪逐梦
   第T5版:大浪逐梦
   第T6版:大浪逐梦
   第T7版:大浪逐梦
   第T8版:大浪逐梦
电瓶打鱼5公斤,罚你放养十万尾
“蓝天利剑”专项执法为期5个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