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第A3版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疼痛专科医联体成立 首批100家省内医院加盟
基层患者家门口可享专家诊治“疼痛”

    本报12月20日讯   今天上午,湖南省疼痛专科医联体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立,并纳入国家级疼痛专科医联体共同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省内100家医疗机构加盟。

      安乡83岁娭毑胸痛

    专家远程会诊

    马娭毑今年83岁了,最近10多天胸口非常不适。家人将她送进常德安乡县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初步诊断后,建议请更权威的医生为娭毑诊治。

    经过老人家人同意,安乡县人民医院通过新湘雅的远程会诊平台,向湘雅三医院疼痛科主任黄东教授请求会诊。通过视频通话,黄东仔细诊治了马娭毑的病情,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现在,老人在安乡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疼痛疾病已经成为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晚期癌症患者中癌痛的发病率高达70%-90%。基层患者为了解决一个疼痛问题,常常需要跑去不同医院、挂号不同科室、看到不同医生,给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带来非常大的不便。”黄东表示。目前,湖南省虽有近200家各级医疗机构注册了疼痛专科,疼痛执业医护人员近2000人,但疼痛专科人才仍缺乏,尤其是高级专科人才匮乏。

       四大线上功能

    助患者能远离疼痛

    “医联体成立后,充分运用信息手段,线上实现四大功能:远程会诊,包括住院会诊和实时门诊;通过平台实现双向转诊,资料无缝对接;专家课堂,及时发布学科最新进展;学科交流,建立疼痛专科专家联盟,分层组织管理。”黄东介绍,线下还可根据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实现定点帮扶。同时,加大疼痛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了解疼痛,重视疼痛,最后远离疼痛。

    经过几年的努力,医联体将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探索全省疼痛专科医疗资源一体化的共享模式,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有效实施分级诊疗;二是建立规范的临床医疗体系,推广疼痛专科诊疗规范,确保医疗安全;三是建立完备的省内疼痛专科医师培养体系,培养高水平的疼痛专科医师;四是加强省内各级医院疼痛学科的交流合作,建立疼痛专科医师交流平台,促进湖南省疼痛学科临床及科研发展。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国清  蒋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第A3版: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第A4版: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科教卫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汽车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江歌案宣判
   第E2版:江歌案宣判
   第E3版:大茶视界
基层患者家门口可享专家诊治“疼痛”
蒙牛携手FIFA 世界杯迎来第一杯奶
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长沙市中小学生明年2月3日放寒假
今年湖南成人高考成绩已揭晓
每晚吃烧烤喝啤酒30岁小伙患上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