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成立十周年
十年砥砺前行 铸就金融砥柱

    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

    12月18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十年峥嵘岁月,十年铿锵前行。2017年12月18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十年风雨淬炼,铸就金融砥柱。截至2017年11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资产总额达4428亿元,存款余额4258亿元,贷款余额 1352亿元,分别较成立之初增长4.5倍、5.5倍、21.17倍;累计投放超5400亿元助力湖南发展,成为50多万户农户、商户、中小企业主的伙伴银行。

    十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坚守战略定位,切实服务社会民生,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业务全面均衡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王俐君 李佳 杨伊媛

    A

    立足实体经济

    助力湖湘发展

    庄子有言:“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数字的增长,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生动诠释,也是服务区域实体经济,惠及湖南发展的真实写照。 

    十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累计向湖南投放资金超5400亿元,拥有2060个营业网点,服务客户5328万户,是全省网点最多、客户数量最大的银行机构之一,资产规模4428亿元,排全省同业第三位。2012-2015年连续4年被省政府授予“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奖”一等奖,2014年荣获省政府“五一”劳动奖状。

    长沙轨道交通3号线、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湘潭沿江风光带建设、常德“海绵城市”……在服务湖南重点工程方面,邮储银行主动作为的身影越来越多。2015年4月,邮储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内将向湖南省投放贷款2000亿元,并与省农委签订金融服务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自协议签订以来,已经累计投放公司类贷款项目1000多亿元。

    十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扎根三湘大地,抢抓机遇、优化服务,培育了一批快速成长的新经济实体,成就了一批造福于民的社会工程,实现了信贷资金流向与国家、地方经济发展的合拍共振。

    B

    深耕“三农”市场,践行普惠金融

    农村是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响应“服务三农”号召,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十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精耕细作“三农”市场,争当农村金融的排头兵。截至2017年11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555亿元。

    在具体做法上,主要着眼于四个方面:

    一是搭建“三农”金融产品体系。针对“三农”客户融资“小额分散”和“短、频、急”的特点,该行为客户量身定制各类信贷产品,先后开办了烟农、茶农、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新产品。此外,该行与省就业服务局合作推广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9.13万笔,金额71.85亿元。

    二是实施“一行一品”工程。每个县市支行围绕县域经济特点,集中信贷资源,重点抓好1-2个特色项目,支持地方形成特色支柱产业。比如,隆回县支行对百合种植户和经销户批量投放贷款2300万元,新宁县支行对脐橙种植和经销户批量投放贷款1500万元。此外,全省还重点支持了临湘竹木器、祁东粮食收购等40多个地方特色产业项目。

    三是服务现代农业。为支持湖南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积极服务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农户。比如,通过与温氏集团、唐人神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开展生猪养殖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为产业链农户发放贷款上亿元;通过与安邦等公司合作,为粮食种植产业链上的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家庭农场贷款15.49亿元。

    四是践行普惠金融。邮储银行率先在我省农村地区开通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电视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解决37个空白金融服务乡镇问题,让广大农民共享现代金融服务。累计新建“助农取款服务点”6679个,其中贫困村助农取款服务点近400个,覆盖全省70多个县(市),近8500个行政村。代发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移民补助等21种涉农资金360亿元,惠及千万农户。同时,邮储银行积极参与农村地区的社保代发,目前在湖南发放金融社保IC卡已达233万张。

    C

    坚持服务小微,成就创新银行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李晓良表示,坚持服务小微战略,做强做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邮储银行的企业使命。定位于服务“三农”、“小微”和社区的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正紧跟湖南经济和产业发展大势,调整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持续为小微企业输送“金融活水”。

    创新,一直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得以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小微金融服务更是凸显了该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理念。“E捷贷”、“税贷通”、“助保贷”、“电商贷”等一系列小微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为地方小微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2016年11月,邮储银行总行新一代零售“信贷工厂”在湖南成功试点上线,单笔业务从受理到通过审批全流程平均用时85分钟,比上线前提速71分钟,为零售信贷提升效率、管控风险、打造品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湖南样本”。

    为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不断创新产品设计。株洲醴陵市陶瓷行业企业因大部分厂房为集体土地性质,遭遇难以融资的瓶颈,该行经过全面调研与产品设计,于2014年底向总行成功申报获批集体土地房产抵押贷款产品。截至2017年11月,该行累计向醴陵地区20余家陶瓷行业企业投放集体土地房产抵押贷款超过1.5亿元,对醴陵陶瓷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同时,该行大力发展“政银合作、携手共赢”的小微金融新模式,用财政铺底资金放大授信,用政府信用为企业担保,巧妙地盘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用以支持小微实体经济发展。

    “做小企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必须有担当、有情怀。”李晓良感慨,十年来,该行始终践行“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方针,服务小微、服务三农,累计为湖南50多万户农户、商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00多亿元,成为助推湖南小微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展望

    十年筑梦“蝶变”

    未来再创辉煌

    过去,人们只知道邮储银行在零售、三农、小微方面有独特优势;现在,越来越多的民生领域,都有了邮储银行俯身服务的身影。过去,在政府项目中,邮储银行更多是作“幕后英雄”为投资型银行提供资金;现在,邮储有能力也有实力走到台前,用更多元化的融资方式,为政府民生类项目加油助力。

    李晓良行长坦言,正是坚定实施“夯实基础,精细管理,转型升级,稳中求进”十六字方针,主动融入湖南“四个全面”、“五个强省”、“三个着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时俱进,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才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蝶变”。经济新常态下,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决策层也有着清晰的判断:“一带一路”、自贸区、“中国制造2025”等恢宏蓝图为包括邮储银行在内的金融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开启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展未来,宏图可期信心满怀。

    经过十年积淀,站在新起点上,风华正茂的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稳健的步履,执着追求“打造一流银行、创造一流业绩”的梦想,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特别关注
   第A4版:特别关注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十年砥砺前行 铸就金融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