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时政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来了,40位陶瓷大师进校收徒

    本报12月17日讯  当你崇拜的业界大腕突然来到你的身边,成为你的老师,这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昨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举行陶瓷艺术大师结对收徒仪式,我省40位陶瓷技艺国家级、省级传承人与该校陶瓷设计专业40名学生“一对一”结为师徒,同时,5位国家级陶艺大师还获聘成为该校特聘教授。

    “陶瓷创作既需要手艺更需要灵感,我很希望通过大师的‘点拨’,激发灵感和想象力,将上一代艺术家身上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邓江晨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他说自己最崇拜的就是陶艺大师刘坤庭,没想到,刘坤庭竟成为自己的结对师傅。

    刘坤庭,长沙铜官窑技艺继承人、湖南第一届工艺美术大师。1986年,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一对羽翼达1.8米宽的大型陶瓷浮雕《鹰》由他牵头设计制作;他还参与制作了郴州女排训练基地长39米、高3.4米的大型复色彩陶瓷壁画《中国姑娘》……

    “陶瓷艺术是一门实践性、科学性很强的门类艺术,需要在前辈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实践和创新,通过师傅们的口传心授, 源源不断地将 ‘工匠精神’传递给学生。”活动现场,刘坤庭告诉记者,“我会带学生一起参与城市文化墙、雕塑制作等工程项目,让他们从实际中学到知识技能,积累丰富经验。”

    接下来,大师们将在学校设立“大师工作室”,将自己的项目带进工作室,指导学生参与。同时,学生也将定期被派驻到大师在校外的企业、生产基地和工作坊,现场聆听大师的授课指导。

    “技能大师将工作室设在学校,对学生而言,除了学习技能技巧外,最重要的还是传承工匠精神。”湖南科技职院党委书记李三福表示,由名师领衔,学校和技能大师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是一种“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践行和弘扬“工匠精神”,带出一批真正的能工巧匠。

    ■记者 黄京 见习记者 陈舒仪

    通讯员 李文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战“气荒”
   第E2版:战“气荒”
   第E3版:大茶视界
湘西贫困学子作画爱心拍卖
心理危机干预须融入中小学日常教育
湖南省诗歌学会政法诗歌分会成立
名师来了,40位陶瓷大师进校收徒
借道鼻腔
切除脑内肿瘤
我省将借势新媒体
加强科普传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