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也门之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萨利赫,“代理人”之死?
中东局势再添混乱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12月4日在首都萨那被胡塞武装打死,终年75岁。当天晚些时候,胡塞武装公布了萨利赫的尸体照片和相关视频。

    对于也门民众而言,萨利赫既曾是战争淬炼出的国家英雄,又是大权独揽的铁腕统治者。为了夺回失去的权力,萨利赫在也门内战中左右摇摆,最终成为地区权力角斗的牺牲品。

    分析人士指出,萨利赫之死,不仅无助于结束也门战乱,还可能给中东地区本来就难以平静的局势再添混乱。

    【盟破身死】  胡塞武装认为其背弃同盟、投靠沙特

    12月2日,萨利赫在电视讲话中公开对沙特示好,称愿意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进行对话。也门胡塞武装认为萨利赫背弃同盟、投靠沙特,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指责萨利赫的行为是背信弃义。

    当天,胡塞武装强行占领了萨利赫发表“破盟”讲话的电视台,声称要杀死萨利赫。12月3日,胡塞武装对萨利赫及其亲人的多处住所发动了强攻,并派军队驻守,同时四下搜寻萨利赫可能藏身的地点。

    12月4日,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向记者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据当地媒体报道,萨利赫丧命前,正试图从萨那东南部逃向马里卜省,而马里卜省目前处于也门合法政府的控制下。网上社交媒体传播的视频显示,疑似萨利赫的遗体裹在毯子里被搬上一辆皮卡,遗体头部有伤。

    萨利赫的外甥塔里克·萨利赫当天也被打死,他的其他部分亲属被胡塞武装俘获。

    【跌宕起伏】  曾因在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偏袒北部遭不满

    1942年3月21日,萨利赫出生在也门最大部落哈希德部落。学生时代的萨利赫曾两度进入军官学校进修。毕业后不久,萨利赫的军事才能很快崭露头角,凭借战功一路平步青云。1978年,年仅36岁的萨利赫出任北也门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此后他两度连任这两项职务。

    执政后,萨利赫积极团结各方势力,推动民族和解,重视经济发展。他还通过对外开放、扶植民间资本、发展民营经济、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等措施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效减少了也门的贫困人口。

    1990年,在萨利赫和南也门领导人比德的推动下,南北也门实现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萨利赫成为也门共和国总统。1994年,也门爆发全面内战,萨利赫击败反叛的比德军队,平定内乱,为也门此后的统一与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由于萨利赫政府在经济政策等问题上偏袒北部,也门南北部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引发南部民众不满。萨利赫执政后期,南部要求独立的声音日益高涨。与此同时,萨利赫也因任人唯亲、骄奢腐败、忽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而逐渐丧失民众的支持。

    2011年,也门爆发反政府抗议,抗议者要求萨利赫下台。75岁的萨利赫执政长达33年,虽不再掌权,但他在也门的实力和影响力仍不容小觑。

    ■综合新华社、新浪新闻、网易新闻

    专家

    沙特、伊朗争斗白热化  

    也门战乱将加剧

    胡塞武装将萨利赫之死称为“背叛的代价”,而也门总统哈迪则对萨利赫的死表示哀悼,呼吁也门人民团结一致,对抗胡塞武装。

    有舆论认为,萨利赫的部分支持者可能会投靠哈迪政府,继续抗击胡塞武装,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将更深入地介入也门战争。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萨利赫死后,也门战乱将进一步加剧,两方内战很可能演变为三方内战。

    目前,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大国的争斗愈加白热化,近期中东一系列大事的背后都有双雄争霸的影子。在也门内战中,沙特支持哈迪政府,而伊朗支持胡塞武装。沙特视也门为其后院,必须确保不被伊朗渗透和控制,对什叶派的胡塞政权难以容忍。

    唐志超说,沙特和伊朗的竞争不仅是民族和教派之争,更主要是地区领导权和伊斯兰世界领导权之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消费调查
   第A11版:经济与法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也门之乱
   第E2版:也门之乱
   第E3版:大茶视界
萨利赫,“代理人”之死?
中东局势再添混乱
苏宁易购门店双十二
推出“以旧换新”活动